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六项新政推进“藏汇于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3:31 中华工商时报

  专家建议应开辟更多投资渠道增加居民持汇信心并提供避险工具

  央行日前发布的第五号公告,调整了六项外汇管理政策。六项新政一出台立即引起多方关注,普遍认为国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可以购汇投资境外,是去年人民币汇率调整后央行推进汇率制度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国内居民今后用人民币即能投资海外

  按照人民银行公告,三项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政策得以调整,同时还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基金公司、保险机构可采取各自方式,按照规定集合境内资金或

  购汇进行相关境外

理财投资。

  其中涉及到境内居民个人生活方面的有出境购汇和外汇理财两方面。央行此次新政规定,对境内居民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年度总额为每人每年等值2万美元(含2万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还就此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表示2万美元额度内的,居民购汇时只需凭真实身份证明并申报用途就能在银行买,而超过2万美元的用汇,银行审核外汇管理规定的真实需求凭证后,也会满足个人购汇需求,这一规定使得国内居民用汇变得比以前容易很多。

  此外,新政还“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集合境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在一定额度内购汇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允许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公司等证券经营机构在一定额度内集合境内机构和个人自有外汇,用于在境外进行的包含股票在内的组合证券投资”。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和居民以外汇资金进行境外投资在程序上已获官方认可,今后国内居民用人民币就能通过银行投资于海外市场如美国债券市场。

  通过“藏汇于民”缓解

人民币升值压力

  与央行同日发布的2006年第1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达到8751亿美元,继续超过日本3月末的8520.3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一。

  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增长迅猛,2001年末,我国的外汇储备还只有2121.65亿美元,但随后出现加速增长,几乎每月增长100亿美元以上,到去年年底已增至8188.72亿美元,今年前三个月继续新增562亿美元。

  巨大贸易顺差导致的外汇储备快速增长,使人民币面临着强大的升值压力。同时,由于我国长期实行的强制结售汇制度,导致外汇大量集中在国家手里,企业与个人外汇资产增长缓慢。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底,国内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1616亿美元,同比增长5.58%,这一增速大大低于同期外汇储备34%的增速。

  在此背景下,央行副行长吴晓灵3月份在某公开场合第一次提出通过“藏汇于民”来分流巨大的外汇储备,至此次新政的推出还不到一个月。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央行新政对减少外汇储备、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有着积极的作用。但此举更

  大的意义在于,到2006年底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之际,不仅有利于提高中国金融业自身的竞争实力,也拓宽了金融机构的盈利渠道。

  有银行业人士则表示,企业被允许提前购汇,增加了企业规避

汇率风险手段,也有利于外汇市场的发展。同时,个人购汇进行外汇理财,将推动中国外汇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虽然,对央行新政的出台,业界普遍认为具有积极意义。但也有人认为,要真正做到“藏汇于民”还需要一些前提条件和因素。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当前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即使国家“强制结汇”的政策出现松动,企业和居民持有外汇的热情也不容乐观。同时有调查表明,虽然近年来国家外汇储备大幅增加,但居民持有外汇的意愿却持续下降。“因此‘藏汇于民’首先需要增加外币资产的吸引力。让企业和居民乐于持有外汇,就得让这些外汇有增值途径,开辟和创造更多的外汇投资渠道和品种,并提供规避汇率风险的工具。”赵锡军说。(17C1)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