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可要求“欧典”双倍赔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00:45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黄艳丽 邹智威) 欧典地板因虚假广告被北京市工商部门处以7473776元的罚款,消息一出,长春几家大型的家居卖场昨日明确表示,年内不再引进欧典品牌。采访中消费者认为,欧典地板的违法广告宣传,致使全国消费者受骗上当,而欧典地板因此在短短几年内收敛了巨额资金,有关部门处罚过轻。长春市消费者协会认为,消费者可以要求双倍赔偿。

  消费者:欧典地板罚轻了

  “747万元的处罚太轻了。”市民李先生对欧典欺诈行为的处罚力度产生质疑。他认为,通过虚假广告宣传,从2004年给欧典带来了千万、甚至上亿元的销售额,一跃成为资产上亿的企业,如果谎言不被揭穿,欧典的进账甚至更多。“以广告数额作为罚款依据,实在令人有些意外,对比看来,以广告费的5倍进行处罚,也许只是九牛一毛。”

  “即使生产的地板质量再怎么好,商家也不能对消费者失去诚信。”一位正在某地板城选购的市民高先生表示,自己最想买到的是名副其实的商品,欧典地板以虚假、夸大的宣传来误导消费者,也将丧失消费者对它的信任。在采访中多数市民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卖场:部分商家封杀欧典地板

  “既然撤柜了,欧典地板就绝对不会再上柜了。至少,今年不会。”昨日,得知了最新进展情况之后,长春两家大型家居卖场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即使经过质检部门认定欧典地板的质量一点问题没有,符合了相关标准,甚至堪称“质量上乘”,但是,欧典现在“名声在外”,谁还敢在这个时候代理这个品牌?

  某家具城负责地板销售的马经理表示:“4月份跟经销商签订的合同,因为合同期至12月31日,所以至少在这个合同期内不会再吸纳‘欧典’进驻。”此外,她还表示,最重要的是,一个品牌的孕育到消费者的认知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以后是否再卖欧典地板,要看其市场运作情况,是否再次带来市场影响力而定。

  几家家居卖场负责人表示,对订货后还没有铺装的消费者,目前可以全额退款,而已经铺装了欧典地板的情况,暂无进一步的解决方案。

  消协:消费者可要求双倍赔偿

  长春市消协工作人员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一倍。”目前,欧典已经被认定是虚假广告宣传,属于欺诈行为,消费者就可以要求双倍赔偿,但维权过程可能会有一定的难度。

  律师:可请权威部门评估价值

  记者咨询多位法律界人士,他们均表示:“欧典发布虚假广告,构成欺诈行为,消费者可以通过诉讼程序来要求返还或者赔偿损失,但必须提供自己受到直接损失的证据。”吉林常春律师事务所潘律师认为,根据《合同法》有关规定,欺诈行为属于可撤销民事行为。作为有过错的一方,“欧典”应该返还消费者损失,不能返还的要予以赔偿。涉及到具体赔偿数额,潘律师表示,从技术层面上来讲,可以提请权威部门鉴定,对地板真正价值予以评估,对多支付的部分予以返还。

  但对于一个品牌商品,其市场价格已经不是单纯的物质意义,更被消费者看重的是品牌价值。至于欧典地板,其品牌价值在售价中的比重究竟占有多大?在谎言被揭穿后,其品牌价值又“缩水”多少呢?另有法律界人士表示,遇到这样的事,几乎没有谁愿意自己掏诉讼费、律师费去打一场不可预见的官司。此外,我国没有相关的公益诉讼制度,对于这类消费者权益遭侵害的案件,只能单个消费者起诉,这就造成了违法成本小、维权成本高的局面。如果要形成集团诉讼,现有的诉讼体制必须有重大突破。

  《20万 欧典地板春城遭索赔》(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