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知识展沪上亲民市民争睹珍稀钱币 五大定律教会市民玩转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1:10 上海青年报

  昨天一早,中国人民银行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金融知识展上海巡展尚未开幕,上海展览中心展馆门口就已拥满了前来观展的市民,央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项俊波表示,此次金融知识公益展目的在于拉近百姓与金融的距离,让更多百姓学会和金融机构打交道,提高全民金融素质。

  本报记者 王庆慧

  整个展区分为“打开金融之门”、“现代金融架构与中央银行职能”、“钱币的历史与文化”和“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四大部分,国家钱币博物馆、中国金币总公司特意提供了数百件实物展品参展,对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金融知识,如个人理财、助学贷款、人民币反假、银行卡安全知识、打击地下保单、防止金融诈骗、反洗钱等,进行了重点展示。展览主要面向普通市民和在校学生,展览期间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展期自4月14日至20日为期一周。

  珍稀钱币市民“开眼”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钱币博物馆社会教育部副主任王纪洁昨天介绍说,在此次展出的古钱币中,上海市民可以观赏到目前最为珍稀的两枚钱币,它们是西汉王莽建制时首次进行货币改革铸造的“一刀平5千”钥匙型钱币,一个钥匙价值相当于当时5000个西汉五铢币,其中“一刀”字样采用“错金”技术用黄金镶嵌而成,东汉时“美人赠我金错刀”的诗句也由此而来。由于存有量稀少,艺术价值高,非常具有观赏价值。

  在纪念币展区中,除了贵族钱币全套

熊猫金币外,市民对更多自己曾经收藏和了解的纪念币更为关注。一位陈先生告诉记者,在展出的这些纪念币中,唯一的一套以角为面值的纪念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央行发行的1号纪念币,以及熊猫、金丝猴等为濒危动物发行的动物纪念币、纪念老一辈革命家的人物纪念币等,自己都曾有收藏。

  展览中,第一套、第二套的全套人民币由于很早退出流通,并具有相当高的收藏和投资价值,颇受观众关注。据收藏人士介绍,第一套12枚的全套人民币目前市价已高达100万元。

  五大定律玩转市民

理财

  在理财知识展区,市民对理财几大定律十分有兴趣。展览列出的理财五大定律非常切合市民理财实际,如,理财4321定律是指,收入40%用以供房或其他投资,30%用于家庭开支,20%用于存款备用,另有10%用于保险支出;72定律是计算储蓄存款本金增长一倍所需要的时间等于72/年回报率,以存款10万,年回报2%,每年利滚利存款须经36年可使本金10万增加到20万;又如80定律,指

股票投资占总资产的合理比重=(80-个人年龄)%,以及房贷保险三一定律,指每月房贷金额不少于家庭当月总收入1/3比重;家庭保险双十定律,指家庭保险设定的额度为家庭年收入的10倍,保费支出为家庭年收入的10%左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