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对冲能源改革的负面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1:0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高辉清

  能源改革对今年刺激消费扩张的政策、对新农村建设、对关闭中小能源企业不利。国家通过出台鼓励节能型汽车和发展节能型建筑之类的政策对冲了这些负面影响。好政策要发挥好作用,关键在落实时注意细节。

  任何一件事物都有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能源价格改革同样也不例外,它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不利消费的政策

  刺激消费扩张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头戏之一。其意义有二:一是可以在一定程度缓解目前我国产能过剩的困境;二是有利于我国经济由外需依赖型转向内需主导型。但是不巧的是,当前我国的两个消费热点恰巧又是两个高能耗的行业———汽车与房地产。

  对新农村建设是负面影响

  由于农业生产主要是靠天吃饭,一般认为能源价格改革对农业的影响不大。应该说,相对工业而言,这种分析是对的。然而,由于农民总体而言是一个弱势群体,化解风险能力小。一个不大的冲击,城市居民也许自己就消化了,但于农民就可能变成了一个沉重负担。

  中小能源企业可能死灰复燃

  在我国,除了高能耗之外,还长期存在着一个能源高浪费的问题。以煤炭为例,我国平均回采率只有30%,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其中,乡镇和个体煤矿矿井回采率太低,又是导致我国平均回采率偏低的主要原因。

  然而,从过去的经验看,随着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扬,在利益的驱使之下,被关闭的中小煤矿很可能又会纷纷上马。由于这些企业缺乏长期规划,往往会弃采薄煤层,只采厚煤层,从而造成更大的资源损失。

  对冲措施

  为了缓解上述负面影响,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对应措施。比如说,为了降低能源提价带来的冲击,国家已经出台了优惠政策鼓励节能型汽车的发展,同时也大力提倡发展节能型建筑。但是,鼓励节能型汽车发展的政策还需要过地方政府这一关,而发展节能型建筑政策至今也没见可以操作的细则。另外,为了防止中小能源企业死灰复燃,政府也还必须出台一些后续政策。

  二是认为政策是政府制订的,代价主要也应该由政府承担,消费者应该不受明显的影响。这个观点错误在于,如果普通消费者不受政策调节,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进而对企业的影响就会大打折扣,政策的最终目标就难以实现。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