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热点:德勤比科龙麻烦还更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1: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证监会一份包括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等措施在内的罚单即将对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开出。这仅仅是该公司在中国的麻烦的开始。

  在上周五证监会听证会开始前的一周内,这家公司所服务的科龙电器的股东及相关律师开始大张旗鼓地征集“受到欺骗”的证据。现在,他们已经准备妥当,一旦证监会作出裁决,针对德勤的大规模诉讼恐难避免。据说目前已有40多名科龙股东加入诉讼队伍。科龙
股东的要求是:除需在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上赔礼道歉并承担本案的诉讼费用外,德勤向原告赔偿因被告违反《注册会计师法》而给原告造成的损失。可以肯定的是,行政处罚之后,德勤将面临着一场旷日持久的诉讼。一旦法院受理此案,德勤将“相当麻烦”,因为其将不得不充分举证以证明其在“科龙事件”中完全没有过错。

  考虑到

科龙电器债务缠身,赔偿能力较弱,而德勤拥有足够的财产可以赔偿投资者的损失,所以股东们把德勤列为索赔的重点。这次起诉也正好符合广东当地有关部门的思路。科龙的重组,是必须要继续进行的,而科龙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又是需要保护的,怎么办?如果股民起诉科龙,一下子在法律上把科龙打死了,谁敢来接盘搞重组?因此,直接告德勤,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在中国,德勤不是第一个被监管当局处罚的国际会计师所,但因为科龙案,它无疑最被社会关注,并很可能成为“四大”在中国的一个典型案例。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