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谋划建设四条战略铁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9:5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4月10日,一则有关“中国谋划建设四条战略铁路”的报道占据了中国一些大网站最显著的位置。该报道援引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一位官员的话说,在“十一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谋划在西南、西北、东北以及云南地区建设四条新的陆路国际性战略大通道。《环球时报》记者立即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却发现报道与事实差距不小。

  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中国陆路国际性战略大通道到底是怎么规划的呢?邻国
对和中国铁路网互联又持什么态度呢?

  内容不代表西部开发办的观点

  这则消息转引香港一媒体的报道说,筹建中的四条战略铁路是:一、青藏铁路继续向南延伸经亚东出境,与印度铁路网连接;二、从云南出境的中缅印国际大通道;三、东北的“珲春—东宁”铁路以及春化出境铁路与俄罗斯铁路接轨;四、在西北架设新疆与俄罗斯陆路大通道。这篇报道称,消息来源于国务院西部开发办综合规划组处长胡长顺。

  而国务院西部开发办综合规划组有关官员表示,实际情况是,开发办并不负责有关国家战略通道的调研和规划工作。香港那家媒体事前并没有采访过胡长顺处长,而是擅自摘录了他在《宏观经济管理》杂志上发表的一篇个人文章,其中所涉及的内容不代表西部开发办的观点。有关西部地区出境通道建设的规划一律服从于铁道部2004年1月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10日晚,新华社就“四大战略铁路”发布权威消息,该报道援引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的话说,有关媒体报道所说的“四条战略铁路”,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并没有涉及,未来我国的铁路网建设将依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稳步推进。王勇平说,经与国务院西部开发办核实,此消息来源于某媒体记者摘自国务院西部开发办胡长顺撰写的个人署名文章,并非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对外发布的新闻。

  国家发改委一位曾参与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人士透露,这条消息最多可以看作个人观点。该消息中的有些线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里没有的,比如东北的那条出境铁路规划中就没有,中缅铁路目前也还没有进一步通往印度的内容。

  这位人士指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是国务院2004年1月批准的,规划的时间跨度一直到2020年,这种规划具有相当强的宏观指导性,规划中没有的内容几乎是肯定不会做的,但考虑到情况的不断变化,规划中有的项目也不见得最终都会实施。

  专家说这种设想还有障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研究室副研究员胡仕胜曾在西藏中尼和中印边境工作过多年。当他听说青藏铁路将通到尼泊尔和印度时,第一反应是“不可能”,“技术问题现在无法解决,公路都不能保证畅通,更不要说铁路了”。胡仕胜称,尼泊尔对中印之间的铁路线非常热心,国王贾南德拉好几次表示,希望青藏铁路能铺到尼泊尔境内。尼泊尔这么热心的原因是很明显的。这个国家一直对印度非常依赖,非常希望在基础设施方面与中国更通达一些,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大国间找到某种平衡。但无论从自然环境还是从其他方面讲,中国铁路铺到尼泊尔都有一定障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付小强先生说,青藏铁路铺到尼泊尔和印度这个说法是最近几年炒起来的话题。但它存在三个障碍:一是经贸需求。中印贸易近年虽说增长快,但总额仍不大,特别是边境贸易不到1亿美元。中印边境的乃堆拉口岸的开放去年就谈好了,但中间阻力很大,今年才准备开放。二是政治互信。三是边界问题。

  中国规划了哪些国际铁路

  对国家铁路建设起宏观指导作用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是由一幅详细的铁路地图和大段的文字构成。

  据介绍,铁路网的新建主体有两部分,其中一部分是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性新线,这部分中有西北、西南进出境国际铁路通道的说法,指的是中吉(吉尔吉斯斯坦)乌(乌兹别克斯坦)铁路的喀什至吐尔尕特段、中越通道的昆明到河口段改建、中老通道的昆明经景洪至磨憨段、中缅通道的大理到瑞丽段等等。与所谓“四大战略铁路”相关的是中缅铁路。如果从昆明到大理的铁路向西南延长,一直修到瑞丽,那么离缅甸境内已通火车的腊戍就不远了,而腊戍现在有铁路向北通向曼德勒,向南直抵首都仰光。

  在中长期铁路网的地图上,标有从拉萨经日喀则再分别通往亚东、聂拉木的铁路。从亚东出境,离印度东北铁路的西里古里就很近了;从聂拉木出境就是尼泊尔,尼泊尔境内现在基本上还没有多少铁路,唯一的一小段是印度铁路往北延长的一点。从技术上讲,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上修铁路,对中国的铁路建设企业已经不成问题,但毕竟还要考虑投资额和投资效益等等经济因素,如果境外部分别国不愿意修的话,那么,就要权衡国内部分修这些铁路在经济上是否值得。

  图上也可以看到奎屯到阿勒泰的550公里铁路,但这条铁路还没有通到中俄或中蒙边界。事实上,从新疆阿拉山口通往哈萨克斯坦并连接俄罗斯铁路的第二个欧亚大陆桥早已通车,以其运力来看,目前的运量还有待增加。

  相比而言,中吉乌铁路如果能建成,可以对南疆乃至整个西北的经济开放起到不小的作用。这条铁路一路向西可以通到里海沿岸或伊朗。专家认为,如果几国协商顺利,当然很有意义,但如果邻近国家不响应,中国国内的这条铁路,价值就非常小。

  周边国家态度复杂

  专家指出,之所以传出中国要修建跨国铁路的说法,一是与中国和外界交往的形势相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随着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改善,经贸交往日益增多,落实国际铁路之类的设想是一种趋势。

  二是与近些年亚洲修跨国铁路的呼声不断高涨有关。与欧洲相比,亚洲的铁路网极不完备,这是因为亚洲的地形极为复杂,国家之间的历史纠葛也相当纷繁,彼此之间的政治、安全互信度还不充分,亚洲的陆路交通还是以各国国内的公路、铁路网自成体系为主。

  邻国对与中国的跨境交通合作态度不一。缅甸媒体上几乎看不到把铁路与中国连起来的消息。哈萨克斯坦则热衷于与中国的铁路合作,今年3月底哈萨克斯坦运输通信部部长马明率团访华,双方签署了《关于发展中哈两国铁路合作问题的会谈纪要》,两国还成立有中哈铁路合作分委会。4月7日,哈萨克斯坦政府决定改造与中国接壤的一段铁路。此外,哈萨克斯坦政府正倾力筹建一条新的欧亚铁路通道。这条路从中国东部沿海向西经新疆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境内,再横穿哈全境向西至里海的阿克套,然后转南进入土库曼斯坦,通过伊朗和

土耳其,经博斯普鲁斯海峡铁路与欧洲铁路对接。

  对哈萨克斯坦的设想,俄罗斯有自己的想法,提出了要建设连接韩国、朝鲜、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铁路构想。俄罗斯对亚洲铁路网的建设非常热心,4月7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雅科文科表示,俄罗斯一贯支持在亚太地区建设先进的交通体系,同意俄罗斯交通体系与亚太地区交通体系实现一体化。

  对于将中印边境铁路连接起来的设想,印度与中国接壤的边境地区如锡金邦和西孟加拉邦大都持欢迎态度。锡金邦首席部长积极努力,想方设法使这一设想变成现实。他几次向中央政府提出请求,加大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将来铁路的开通做好准备。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对此通道也极为关注,希望把该邦的西里古里作为铁路线上的货物中转中心。与地方政府和商界的热情相比,印度中央政府和军方则态度谨慎得多。据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一位教授透露,中央政府心情比较矛盾,既想通过这条线路振兴东部和东北部地区的经济,但同时担心这条线路带来的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影响印度的中小企业。印度军方则认为,一旦开通这条铁路线,在非常时期中国军队便可以长驱直入,对印度国防安全造成威胁。

  专家指出,设想中的国际通道所连接的周边国家经济实力大多有限,要和中国配合修互联的国际铁路,存在不小的困难。由此看来,中国修国际铁路确实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来酝酿、磋商、谈判。

  来源:环球时报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