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报精评]烟台万华:成长性非常出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9:37 金羊网-新快报

  烟台万华(600309)4月14日披露2005年年报。200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0954.07万元,同比增长57.28%;实现净利润61763.02万元,同比增长53.07%。主要财务指标分别为:每股净资产2.10元,全面摊薄每股收益0.73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97元,净资产收益率34.73%。拟10送4股派1.5元(含税),现金分红占其可分配利润的14.82%。

  ★基本情况

  该公司是国内惟一生产聚氨酯重要原料MDI的企业。MDI由于进入门槛较高,目前只有中、美、德、日四国拥有MDI生产的自主知识产权。MDI光气化技术是该公司的独有技术,已形成12万吨年生产能力,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3.3%,居国内第一位,是亚洲最具竞争优势的MDI生产企业之一,并成功打入美、俄、巴西、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聚氨酯在

建筑节能市场和人造板领域具有优势,据测算,使用以MDI为原料生产的聚氨酯外墙围护层,可使房屋减少65%的能耗;使用聚氨酯生态粘合剂后可利用农作物秸秆制作人造板。

  ★业务点评

  2005年,公司于2005年11月23日提前计划数月完成了万华宁波年产16万吨MDI项目的建设,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并生产出合格的MDI产品。该项目的投产使烟台万华成为产能亚太第一、世界第五的MDI供应商,也标志着中国靠自主创新拥有了世界规模的MDI装置。2006年,该公司拟对宁波万华聚氨酯有限公司单方增资,持股比例由66%增至74.5%,并对宁波现有16万吨装置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产能至24万吨/年。

  TPU(热可塑性聚氨酯)是纯MDI重要的下游产品之一。发展TPU业务,对消化其纯MDI具有重要战略意义。2005年,该公司完成了TPU一期后续投资及二期投资,TPU产能达到2.6万吨/年。

  今年初,该公司将现有的TPU资产剥离出来,作为出资与昆山宇田树脂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万华TPU有限公司,烟台万华占70%股份。

  公司的目标是,在3-4年内把TPU发展成为在亚太最具综合竞争优势的TPU制造商,国内市场占据首位,海外建立起覆盖全球主要TPU市场的销售网络。

  2006年,公司还计划投资新建一套年产3万吨的多聚甲醛装置,以拓展产品领域,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种类;计划生产MDI24万吨,产量比去年增长一倍,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

  ★筹码变化

  去年第四季度,该股股东数从9月底的20817户减少到年底的13468户;去年底,有60家基金合计持有该股15782.3854万股,占其流通盘的55.79%,还有东方证券、QFII富通银行、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等大量持有该股。但是该股4月11日股改投票结果显示,前十大投票流通股东的持股总量有较大幅度下降,基金安顺、海富通收益基金、华安创新基金等大量减持了该股;但是东方证券、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富通银行、基金久嘉、基金开元继续增持。

  ★潜力所在

  该股股改方案已获相关股东会议通过,对价为10送1.6股及2份行权价9元的认购权证、3份行权价13元的认沽权证,除权后市盈率约20倍。对于成长性出色的该股而言并不算高,有望走出填权行情。

  (集敏)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