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板块探究:找寻医药板块的潜力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9:37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证券袁季

  在今年一季度的上升行情中,医药板块表现较为平淡,医药指数涨幅略强于上证指数,但落后于深证成指,也明显落后于食品指数、地产指数、采掘指数、金属指数、机械指数、工业指数、商业指数、制造指数等分类指数。值得注意的是,进入4月之后情况有所改变,医药板块的活跃度有了较大的提升,迄今为止医药指数月涨幅已达到12.96%,显著优于市
场整体水平。

  周二该板块表现极为出色,云南白药继周一之后继续涨停;蓄势已久的G同仁堂积极跟进,也封于涨停;涨幅超过6%的还有东盛科技、片仔癀、哈药集团、马应龙等6只个股。在周四的急跌中医药板块未能幸免,如G同仁堂几乎被打回原形,东阿阿胶、G敖东等也有一定跌幅。这其实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入市机会,周五股价普遍大幅回升。

  国家已连续17次大幅度降低药品价格,预计

药品降价风暴在今年还将继续,医药行业面临经营压力,甚至有不少药品生产企业遭遇生存危机。尽管面临压力,但市场需求的强劲增长将为医药行业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在药品消费方面,中国每人每年平均是50元人民币,韩国每人每年平均是800元人民币,而日本每人每年平均是1600元人民币———中国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据IMS公司统计,2005年全球医药市场增长7%,达到了6020亿美元的规模;美国、日本等全球十大发达地区市场2005年市场合并增长率从2004年的7.2%降至5.7%,但以中国、俄罗斯、韩国与墨西哥为主的新兴市场的增长率令人振奋,其中中国医药市场增长了约20%,达到93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七大医药市场,而2002年还只是第十名。据权威分析,到2010年中国可超过英国、意大利成为第五位;到2015年,可望与美国、日本并列全球三大医药市场。

  行业景气并不代表着所有企业都能分享到成长的喜悦,相反,从医药行业来看,各子行业冷暖不均,甚至有不少企业还在为生存而苦苦挣扎,因此,在二级市场上还应慎选个股,寻找真正的优势企业。“十一五”期间医药行业将呈现新的发展趋势,并购重组行为将加剧,将出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产品将得到发展;中药现代化水平、国际化程度将提高;生物制药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基于这一线索,笔者建议投资者关注恒瑞医药、同仁堂、现代制药、广州药业、华东医药、华兰生物、科华生物、G海正、东阿阿胶等。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