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好书先读:《商业企业营销道德与文化研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9:12 经济参考报

  多少年来,“无商不奸”为人们所熟知;一搞市场经济,物欲横流、金钱至上“有恃无恐”,营销教科书、管理专业书都在盈利模式、营销手段、商业战略上做足文章,至于如何做人、如何在商业运行中讲道德,则很少论及,专著更是凤毛麟角。石家庄经济学院苗泽华教授率领众多同仁,撰写了这么一本——角度和文化底蕴都有新意。

  在商言商,作为商学院院长的苗教授,其实并不是清谈高尚,而是把商业道德文化
上升到核心竞争力的角度来阐述的。他认为,无论企业从事的具体领域如何,道德文化其实是第一核心竞争力;道德文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所有特征。换言之,真正成功的“百年老店”没有一个是靠坑蒙拐骗能够站住脚的;能够成为商海中的常青树,必然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有道德文化底蕴的企业。反之,不良的道德文化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必然有负面影响,这种影响有时是致命的。不良的道德文化可能会得逞一时,但绝不会得逞一世。

  作者论证,无论古今中外,道德文化都决定着商业企业的成败兴衰,《商业企业营销道德与文化研究》大量篇幅介绍了西方企业伦理与营销道德,介绍了这些基本道德伦理在企业发展和营销运营中如何运用、发挥了怎样的作用。笔锋一转,又阐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企业道德建设的关系,尤其指出了二者的有机融合,是形成国内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书中提到了“新儒商工程”——培育新一代有竞争力、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家,需要新儒商的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可以理解为,具有最先进的国际商业管理知识经验,与健康的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相结合,才能打造出最有竞争力的民族企业!

  在汗牛充栋的诸多营销类书籍中,《商业企业营销道德与文化研究》可算是声音并不响亮的一家之言。也许,在赚得盆满钵满之余,看一看从孔子开始的义利观会有别样收获;也许,在艰难的创业之时、在困惑的开拓之初,想一想竞争“不择手段”之外,道德力量的无形价值也许会使人峰回路转。


 张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