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国内经济应从既得利益制度化中走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8:40 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易宪容在《中国经济时报》撰文指出,国内经济应从既得利益制度化中走出。他说,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在经济上取得巨大的成就,但是随着国内民众利益的日益分化,各种既得利益集团也相继涌现,而且这些既得利益集团正在利用中国转轨经济制度的缺陷,利用国内民众知识与信息的不足,利用大多数人话语权弱势与利益受损时的情绪化反映,利用其既有的各种资源上的优势,逐渐地将其侵占或掠夺绝大多数人利益的行为制度化、合法化。

  目前,为什么国内多数民众对经济生活的满意度会越来越低?为什么民众对经济生活中各种问题的共识会越来越少?很大程度上与既得利益制度化、合法化导致社会财富分配严重不公、民众财富容易被掠夺有关。既得利益制度化成了国内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也是当前中国社会矛盾冲突的根源。

  回顾近年来国内一些重大改革的出台,首先受益的都是靠近制定改革规则的人。部门制定规则先是对部门有利,单位制定规则先是对单位领导有利。比如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各个国有与事业单位领导人成了这次住房改革的最大受益者。国有企业改革亦是如此。这种现象目前仍然无处不在、无所不有,只不过表现形式不同罢了。

  再就是,目前国内的不少法律制度的确立,根本就不是相关利益者反复博弈之结果或是各方利益关系均衡之结果,反之,仅是少数利益部门把其利益制度化。比如电信的双向收费问题,国内民众反对的意见那样大,但是相关的部门就是不改进,并以种种理由说这些规则是如何合理。可以说,目前国内出台的法律越来越多,但这些制度规则的出台,不是出于如何来约束相关职能部门之权力,反之往往成了管制民众、掠夺民众财富的工具。比如说,我们的

住房公积金制度、
养老保险
制度,本来是民众自己的劳动所得,却要政府来统一管理,让这些个人财富低效率运行。而且,当这些财富集中到某一个机构管理时,其寻租活动十分频繁。何也?其制度规则使然也。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 易宪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