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芝华士威士忌用文化攻陷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5:2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前段时间热闹了一阵的“芝华士12年”风波终于过去,记者发现,芝华士威士忌依然是广州夜场的宠儿。芝华士的市场份额并没有被哪个洋酒品牌挤占,更没有让葡萄酒和白酒所取代。我们看到,在广州,数十种洋酒里,上量的只有几种,其中,芝华士威士忌就占了60%的份额。作为欧盟内最大的酒类生产商,芝华士正以每年70万箱的销量占据中国市场。到此时,我们不得不思考:与大品牌洋酒进行较量的时候,我们还缺点什么?

  眼下,喝洋酒,对年轻人来说,是一种时尚的追求;对成功人士来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为什么洋酒的营销能达到这种效果?我们不得不承认,洋酒在对文化、品味、时尚的思考和追求方面,确有他们独特的一套。芝华士就是成功者中的佼佼者。

  在网上,经常看到这样的留言:哪位知道从哪里可以下载“芝华士”的广告歌?“Wecouldbetogether,Everydaytogether.Wecouldsitforever,Aslovingwavesspillover。”悠扬的乐曲,美妙的冰雪世界,与三五好友悠闲垂钓———简简单单一段旋律,立刻在观众脑海中勾勒出一幅优质生活画面。

  这首为芝华士所作、名为《whenyouknow》的广告曲最近非常受欢迎,不仅成为点击率最高的热门广告金曲,还成为最受欢迎的手机铃声之一。一首广告歌,让消费者趋之若鹜,不能不说是一种成功。

  芝华士成功的秘诀在哪里?首先,芝华士等洋酒率先占领了中国的夜场。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经济条件的改善,使夜场的消费力越来越强。中国人又是最喜欢赶时髦的,洋酒进入夜场后,威士忌与音乐的结合已经紧紧抓住了消费者的心,其他酒类只能望洋兴叹了。而在酒楼的高档消费市场,芝华士等洋酒以其高端的定位,进行有效的宣传和促销,与国产高端白酒茅台、

五粮液等分庭抗礼,自占了一席之地。

  在终端促销形式、促销手段的研究方面,洋烈酒特别是芝华士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芝华士的市调人员首先在广州看到有人往酒中兑绿茶、雪碧、可乐来喝,于是他们发明了一种“一瓶芝华士加六瓶绿茶”的“最佳”喝法。之后,在各个市场终端,他们有计划、有步骤、有声势地倡导推介,这才成就了今天的“霸主”销量。同时,中国白酒不能解决用冰块、饮料勾兑而不改变风味的问题,而威士忌可以做到。

葡萄酒可以做到,但不如威士忌够刺激。洋烈性酒的成功入市已经侵蚀了相当份额的葡萄酒的市场。

  芝华士的成功还在于其在中国做的大量营销和推广活动。目前,芝华士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有芝华士12年和18年两种,其主要销售渠道是酒吧和商场超市,而酒吧相对更为重要。因为中国人喜欢三五好友选择气氛好的酒吧或KTV边饮酒边谈天聊地,芝华士就把主要战场锁定在夜市上,目标消费群定位于追求时尚品位生活的25岁到34岁的年轻人群。芝华士很重视年轻、时尚的新一代受众的培育,芝华士兄弟公司亚太地区副总裁彼得·普林特说,“在宣传上我们更注重表现动感和活力的一面,经常配合音乐秀、时尚秀来推广产品。为了让年轻人尝试我们的烈酒,我们还建议他们在酒中加入冰块、果汁等进行调味,以适合年轻人多变的口味,配合他们勇于创新的精神。”记者陈小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