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研项目成圈钱工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5:0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我国科技投入长期不足,这是制约科技创新的一大瓶颈,然而有限的钱并没有全部用在刀刃上,在不少项目中,科研资金用于项目本身的比例仅在40%左右。科研项目成了一些科研人员“圈钱”的工具,在“科研成果”的幌子下,国家宝贵的科研经费流失了。

  上海某科技公司在科研过程中涉嫌弄虚作假、骗取国家上亿元科研经费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再次引发人们对科研经费分配、管理、使用机制的反思。一些科研人员以课题为
幌子,发科研经费的财,已不再是个案,而越来越成为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一位大学教授最近透露,有的科研项目经费到位以后,项目主持人就可以从中提成20%,有的甚至达到40%。“有的科研提成连发票都不要,就拿到自己老婆口袋里了。”

  大量科研经费流失在项目之外,此风由来已久。据中国科协的一次调查,科研资金用于项目本身的比例仅在40%左右。对研究所和科研人员而言,项目越多,经费越多,个人收入越高,至于项目研究的成果并不重要,实在不行还可以接着申请经费。而单位科研经费的多少,也成了考核领导的政绩之一。国家

审计署不久前公布的审计公告可谓触目惊心:2004年度的审计发现,科研系统2个部门和45个科研单位转移、挤占、挪用科研经费6.69亿元,另外还有13个单位把3.27亿元的科研经费违规出借、对外投资甚至投入股市。

  科研经费令人痛心地流失着!一方面,这与我国科研经费的分配机制不完善有关,相关主管部门及其主管人员拥有太大的资源分配权和项目审批权,容易造成决策不当、资源浪费乃至腐败滋生。

  另一方面,对科研经费的使用监管严重缺位。经费下拨后如何使用,一般由项目主持人一人说了算,致使部分资金“拐了弯”,装进个人腰包。

  (王海鹰 王娅妮)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