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6成人不愿借钱花 储蓄首位目的是子女教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3:01 扬子晚报

  湖南省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公布的《湖南城镇居民消费意愿调查报告》显示,城镇居民已预期家庭珠宝首饰类消费呈负增长、近6成的城镇居民已倾向于“不愿意借钱消费”、45.9%的家庭打算今年增加储蓄。

  调查显示,今年家庭收入预期增加的比率高于降低的比率。

  有26.5%的被访者预计今年的家庭收入比去年会“增加一些”或“增加很多”,只有16.7%的预计比去年会“降低一些”或“降低很多”。调查显示,接受访问的城镇居民中,有59.8%的被访者“倾向于挣多少钱,就花多少钱,不愿意借钱消费”,22.9%的表示“不喜欢借钱消费,但是为了应急会借钱消费”,只有8.5%的“倾向于借钱消费,提前享受”。

  调查还显示,城镇居民储蓄意识增强,其首位目的是“子女教育”(占被访者的63.9%)。

  接受访问的城镇居民中,83%的被访者表示今年不会增加家庭

理财的投入,只有7.5%的表示会增加“分红保险”的投入,2.8%的会增加“
股票
”的投入,2.4%的会增加“国债”的投入,2.0%的会增加“企业债券”的投入,1.4%的会增加“基金”的投入。

  此外,7成以上的城镇家庭没有大额消费品的购置计划。

  近6成城镇居民预计今年消费品物价水平还会上扬。只有3.8%的认为较去年“下跌一点”或“下跌很多”。

  湖南省统计局民调中心此次调查时间为4月4日至5日,调查对象为全省14个市州的城镇居民,采用了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

  新闻链接

  水电燃气类消费意愿增强

  《湖南城镇居民消费意愿调查报告》显示,城镇居民预计家庭在今后3个月各类商品消费增减指数最高的是水电燃气类消费(135.1),最低的是珠宝首饰类消费(93.7)。《报告》分析,水电燃气类消费增加且预期最高主要是受国际

原油价格持续走高的影响;珠宝首饰类消费呈负增长主要是受国际金价近期连创新高所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