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废电池扔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2: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电池,别看它的体积只有小指头大小,里面却含有大量的锌、铅、汞、锰等重金属。据说一节5号电池烂在地里,可以使1平方米的土地失去价值,而一粒小小的纽扣电池也能污染600立方米的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因而废旧电池的回收有着影响深远的环保意义。

  我国回收率极低

  20世纪90年代,我国曾掀起过一阵废旧电池回收的热潮。到了21世纪的2001年,北京市也曾设置了4000多个废旧电池的回收箱。然而,根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最新的调查数据表明,目前北京市每年产生废旧电池2亿多只,重量达4840吨,但是全市每年回收的废旧电池却只有200吨左右,还不到总量的5%。与此同时在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设置的废电池回收箱,每年的回收率也不足2%。

  那么,这些回收箱如今还有多少在继续为市民服务呢?

  资料显示,当年北京市有200多家商业零售企业安置了废电池回收箱,住宅小区和高校里面安置得更多,有4000多个。不过记者走访了一些地方之后,废电池回收箱几乎难觅踪影。在一些新建的小区里,各种生活娱乐设施不少,只是见不到废电池回收箱的影子。而在那些建成相对早些的小区里,曾经有过的回收箱也不知去向了。

  一脸迷茫的老伯说,他知道废旧电池会污染环境,但不知道该往哪扔,是可回收垃圾箱?还是不可回收垃圾箱,

  一市民说,得跑得特别远才能找着回收点,所以有的时候图方便吧,就直接给扔了。

  另有市民则质疑垃圾箱上没有明确的回收标记。

  回收的连串难题

  北京是从1998年开始回收废旧电池的,但是由于没有一个完整的回收体系,废旧电池回收箱大多是由一些环保组织或者回收中心,在学校或小区零星设置的,辐射面并不大。

  废旧电池回收难,有效处理就更难了。在北京,一个从2003年起就一直从事废旧电池回收活动的志愿者服务队,如今,面对着大量回收来的废电池开始发愁了。

  据北京“绿色之星”废电池志愿者服务队的总指挥反映,他们回收了的废旧电池一般都是交给北京市环卫局系统一个部门,但因为它没有处理技术,仅仅只是存放在库房里头,只能堆在我们自己的地方了,积压了有好几吨。由于集中回收上来的废旧电池长期得不到妥善的处理,很多电池表皮开始变软,表层都是锈迹斑斑,甚至有些已经开始腐烂了。

  据了解,我国目前对废旧电池最普遍的处理办法还只是填埋,时间一长电池中的有害金属成分就会渗透到土壤中,对周围环境依然构成危害。同时由于没有将废旧电池中的汞锰锌等成分提炼出来,也造成了大量资源浪费。(杨士)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