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涌入 房地产市场再现迷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1: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4月12日,摩根士丹利宣布成立摩根士丹利资产服务咨询(中国)公司上海分公司,同时宣布继续进行房地产投资。在经济学家罗奇与谢国忠高唱楼市泡沫的时候,大摩却加快了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进军步伐。

  不久前,摩根士丹利负责房地产业务的总裁承诺,今年在中国房地产的投资总额将增加30亿美元,此前大摩已在中国房地产业投资30亿美元左右。

  与此同时,中国楼市似乎回到了“小阳春”:中房上海指数出现自去年7月回落以来的首次上涨,而北京的住房每平方米均价已超过上海27元,成为中国楼王;南部的广州,楼价以14%的增速稳步前行……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助理研究员张扬称,相当多海外对冲基金进入中国

房地产行业,“在经济上升阶段,不管是对房地产还是对人民币,对冲基金均实行买多策略,并迅速形成布局。”张扬认为这很可能造成房地产泡沫。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王国刚认为,一旦经济周期发生逆转,“对冲基金撤离,带动其他外资甚至是内资外逃,可能引发经济危机。”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也表示,政府应尽快出台对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限制政策。夏斌认为,房地产行业开放程度过度,央行在限制投机资金“前门”流入的同时,却忽视了房地产这个“后门”。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海外基金“亲密”接触中国楼市的同时,国内各大城市的

房价在经历了一年的回调后,纷纷在刚刚过去的3月出现“小阳春”的回暖势头,中房上海指数甚至止住了连续8个月的跌势。

  一时间,楼市何去何从?多空博弈愈加激烈。

  ·唐昆 柯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