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刻不容缓 早转变才早主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 今日出版的《经济日报》载文指出,切实转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已成为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经济增长方式只有早转变才能早主动。

  文章指出,对于经济发展过多地依靠扩大投资规模和增加物质投入的问题,需要有清醒的认识。近些年来,这种粗放型增长方式与资源、环境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已经不能再
继续下去了。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不转变,能源资源瓶颈制约就难以打破,经济运行就难以进入良性循环,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也难以长期保持。

  为此,改变以往那种片面追求速度、以产值论英雄的老办法,切实转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已成为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

  文章表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经济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关键课题。要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

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重点,使经济增长方式建立在提高人口素质、高效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注重质量效益的基础上;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更多依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来推动经济发展。

  文章最后指出,经济增长方式早转变早主动。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找准落实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特别是从国民经济全局出发,切实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并建立健全有利于推动增长方式转变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是不少地区眼下需要抓紧解决的重要课题。(卡林 )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