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投资风能并非一刮风就来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0:52 经济参考报

  去年以来,风能产业成为许多投资商关注的热点。不过,在日前于北京召开的国际可再生能源金融论坛上,不少专家认为,企业“跑马圈地”占领风源并不代表“一刮风就能来钱”,投资者需要理性看待风能市场。

  在此次论坛上,关于风电价格的争论贯穿始终。众所周知,同其它可再生能源一样,风电价格直接关系到风电企业的盈利能力,大多数企业都呼吁国家发展改革委尽快给予明
确的价格指导。

  去年可以说是中国风电市场迅速扩容的一年,契机源于年初通过的《可再生能源法》,而在年中下发的两次征求意见稿中,风电价格都是实行标杆价格加补贴价格。然而今年年初,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中,风电定价忽然“变脸”为通过招标确定的中标价。这在市场中掀起巨大的波澜,许多企业持资观望,不敢轻易行动。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王仲颖的解释,中国的地区差异很大,各地上网电价不一,采取固定电价再加上补贴电价的方式对不同地区开发风电的企业不公平。另外如果几个公司争抢同一个风电项目,招标确定

开发商比政府指定更公平。

  业内人士认为,政策的初衷和执行者的行为出现严重偏差,有的企业报出“跳楼价”,引起了其它企业的极大不满,因此对政策产生疑义。最让投资者心有余悸的是2003年江苏如东10万千瓦风电特许权招标项目。

  当时共有6家投资商投标该项目,参加者有华睿集团、华能新能源环保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德国Infra Ves、龙源电力集团等公司。除了华睿,其余公司的投标价均在每度电0.6元至0.7元之间。在招标现场,黑马华睿杀出,报出了0.39元的低价,引起招标现场哗然。据业内人士透露,主持招标的负责人亦曾力劝华睿退出,但华睿一再坚持。最终,发展改革委宣布华睿中标,并将华睿的中标价格调高至0.436元。

  按照协议,今年8月华睿中标的江苏如东项目第一期机组就要并网发电,但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该项目由于贷款和风机选型出现拖延,整个项目的工期明显滞后,至于盈利问题,更不是此刻可以考虑的。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俊峰表示,不能按期履行合同,该项目就会被国家收回,不遵守规则的企业将受到重罚。华睿的“超低价”让许多同行望之兴叹,2004年,江苏如东二期项目再次招标,华睿仍然参与竞标,大部分企业不敢与之争锋,最后只有华睿与另外一家投标方。第一次竞价投标的不良影响一直延续到今天。

  专家介绍,风能行业最重要的是对风的研究,国内最大的风机制造商金风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位技术人员说:“我研究了二十几年的风,还是掌握不住风的特性。”在我国,一个地区相隔几百米,风能资源就大不相同,相应风机的选择也不一样,不了解这些特性,盲目上马不是造成资源浪费就是会造成风机损坏。因此风电价格中还应加入风险因素,而不是简单的成本加利润。

  且不说华睿投出的“跳楼价”,就是在日前吉林通榆风电特许权项目中,华能新能源产业控股有限公司0.52元的中标价格,业界也普遍认为偏低。业内评估,目前风电成本在0.5至0.6元之间,投标价格在0.6至0.7元之间才算合理。

  在此次论坛中,李俊峰预计,经过几轮竞标,企业会逐步从中总结经验,最终会投出合理的价格,整个风能产业投资将日趋理性。

  相关链接

  风电发展状况

  风电一直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能源,装机容量每年增长超过30%。

  根据欧洲风能协会和绿色和平组织签署的《关于2020年风电达到世界电力总量的12%的蓝图》的报告,期望并预测2020年全球的风力发电装机将达到12.31亿千瓦(是2002年世界风电装机容量的38.4倍),年安装量达到1.5亿千瓦,风力发电量将占全球发电总量的12%。

  目前我国风电资源量在30亿千瓦以上,已实现的大型并网风电场有43个,总装机76万千瓦;用于偏远地区的小型离网风电,装机20万台,总装机3万千瓦。按照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到2010年,实现总装机500万千瓦,2020年,总装机达到3000万千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至2%左右。

  风电价格确定办法

  从国际经验来看,风电发达的国家,例如德国和西班牙等国都采用标杆价格加一定数额作为风电价格的方法,而采用招标形成电价的英国风电市场和风电设备业并没有发展起来,尽管英国风力资源在欧洲是最好的。我国目前实行的风电价格为招标形成电价,但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随着形势变化,确定风电价格的标准也会发生改变。


 晨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