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年期存款利率将成基准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0:10 北京日报

  新华社电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表示,简化存款利率结构是中国的长期计划,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作为利率的基准,其他期限存款的基准利率可能被取消,以后中央银行不一定都按期限来确定利率。

  吴晓灵是在中国外汇管理杂志主办的“2006中国外汇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她认为,利率市场化已经曙光在前,但这一进程中还存在三个比较大的缺陷:利率结构亟待简化、
货币市场和客户市场的利率分隔和收益率曲线尚未形成。

  吴晓灵说,我国的法定利率存在比较多的档次,包括一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等一套利率。尽管在2004年央行已申请获批利率浮动权,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使用过再贷款利率浮动权。央行的再贷款利率、公开市场的回购利率和再贴现利率没有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形成有序的结构,有时甚至是倒挂的。

商业银行和央行利率还有很多不匹配的地方,因此在利率结构上还有需要改革和完善的地方。她认为,以后中央银行不一定都按期限来确定利率,但至于何时取消对期限结构利率的管理,还要看实际情况。

  在货币市场和客户市场利率分隔方面,吴晓灵认为,货币市场利率已经放开,但银行对客户的利率还是设定了贷款下限和存款上限,即管制了利差,导致货币市场利率和客户市场利率的实际分隔。但利差的放开是大势所趋,央行的保护期有限,中资银行必须对此有清醒认识。(郭凤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