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场建设费背后的垄断阴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于法无据、于理不通、既不公平、也无效率的机场建设费,终于羞答答地要向广大民众谢幕了,国内机场建设费有望在明年取消,民航总局内部人士称,民航总局正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共同就取消该项收费进行讨论(《新京报》4月7日报道)。

  虽然又是“讨论”、又是“可能”,充满了未定式语态,但毕竟还是让人看到了一线曙光。曾经被无数专家学者和普通消费者痛批的机场建设费,曾经
那么高傲地硬挺着,终于也有了松动的迹象。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对机场建设费合法性的质疑,基本代表了民众的态度。对这一垄断形态下的产物——消费者为机场建设埋单,还美其名曰“人人为国家建设做贡献,国家建设为人人服务”,试图将消费者捆绑在自愿奉献的道德火炉上,忍痛挨宰,不能叫苦。由此长久形成的话语霸权,实在让民众忍无可忍,必须从法理上予以彻底剖析。

  从法律上、经济学上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上,对机场建设费的“

霸王条款”进行证明,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机场建设费此前旷日持久的盘踞,证明了反垄断仅仅依赖于民众的意识觉醒和自我反抗,其效力是微乎其微的。此番民航总局终于松口,对机场建设费进行自查自纠,也并不代表公众权利的真正回归。当消除形形色色的垄断霸权,惟一的解决途径依旧来自于上级行政机关的同体监督、内部自律时,倒是恰当地映射出,起源于公众与法律监督机关的异体监督、外部他律是多么软弱无力。

  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民众是最基本的权益主体。

人大代表的质询、议案,与民众的强烈不满,本应形成一股合力,将机场建设费推翻在地。尽管民航总局对机场建设费拟以取消的表态,可能是迫于人大代表和民意的压力,但它仍拥有强大的自由裁量权——机场建设费究竟取消与否,何时取消,取决于民航总局的部门意志和利益考量。

  如此“令出一门”,就会遗留下太多的自由空间,可供幕后操作和利益博弈。由于民航总局与地方机场千丝万缕的纠葛牵绊,地方机场背后的政治势力,其他相关部委的按兵不动,很有可能造成本身弱小的消费者,在这场潜流暗涌的利益交锋中,沦为无助的旁观者,眼睁睁地看着几大利益集团相互谈判,力保自家利益不失。最终的结局,或许是让消费者空欢喜一场,甚至等来几天后民航总局“机场建设费有望取消纯属误报”的“辟谣”。

  即使假设最乐观的后果,机场建设费终于在千呼万唤下“跑”了,成为历史名词,广大民航乘客不再忍受50元机场建设费“不交也得交”的盘剥,公众也远未迎来一片光明。机场建设费“跑”了,其他乱收费还在:“500年才能还清债务”的公路收费站还在设卡,交纳宽带网络初装费的通知还贴在家门上,教育乱收费、医疗乱收费、城市乱收费、农村乱收费……由此衍生出来的行政垄断、市场垄断,更是盘根错节,僵而不死。

  近来学界对《反垄断法》删除“反行政垄断条款”的做法纷纷进行了批评,笔者从中得出的结论是:“反行政垄断条款”的消失,恰恰反证了行政垄断的特权触角,已经从市场领域蔓延到了法律领域,公然干预与己不利的立法过程,试图让民众继续生活于其无所不在的垄断控制的阴影之下。如果不从立法层面反击垄断势力的为所欲为,垄断,尤其是作为最高形态的行政垄断,就会控制社会走向,剥夺公共福利,牺牲广大民众利益,来满足自身贪欲。接下来,打着各种旗号的“机场建设费”还会“复辟”。

作者:毕 舸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