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半月质量圈点(2006-04-1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7: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香烟警示效果差

  烟草包装上的图片必须配有健康警语——这在加拿大和泰国是强制性的,欧盟也有相应规定,但这些可能终究不是有效的烟草控制手段。据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近期公布的研究报告表明,尽管这些警语的确在非吸烟者中产生“不好的感觉”,但是许多吸烟者对于图片警语却早已是“视而不见”了。

  这种情形有点儿糟糕,大概出于某种心理暗示,烟民的眼睛就是“看不见”警语,而是选择继续喷云吐雾。看来,戒烟宣传不能满足于一般意义的劝诫,主要是采取科学手段,争取戒掉他们的“心瘾”。另一方面,人们遗憾地看到,国产大多数品牌的香烟,甚至连这类警语都没印上去。这就难怪烟民队伍日益“壮大”,而反“烟”声音日益弱小了。

  好习惯VS高油价

  汽车专家建议:随着汽油价格不断攀升,有车族要注意培养好的驾驶习惯,这样有利于节省汽油。比如:要确保轮胎气压正常,因为气压过高或过低,都会导致油耗增加;车辆在没有开动时,不要发动引擎;车辆在行驶途中,不要猛踩油门加速,这种加速并不能让汽车跑得多快,反而会大大增加耗油率;对于手动挡车而言,什么速度就及时换什么挡,在低挡行驶太久只会增加油耗;此外,不要违法超速行驶,以时速8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是最省油的。

  对老司机来说,这些忠告也许是老生常谈。然而,贵就贵在“常谈”二字。据环保人士介绍:其实,最佳的节油方式,还不只是上面所提到的措施,而是积极响应“无车日”的号召,每位司机至少每月停开一次车。还有,去近地办事买东西尽量走着去,能不动车坚决不动车。假如做到这些,岂止节约汽油,减少开支,对环保也是一份不小的贡献。

  一人一管牙膏

  因为每个人的口腔都有多种细菌存在,哪怕平时我们刷牙再认真,也只是减少牙齿表面存留的细菌,不可能完全杜绝,尤其是牙刷毛的间隙中会有细菌依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家人合用一管牙膏,所有人口腔的细菌都可能在管口聚集,随后又被别人的牙刷带走。所以专家建议:一家人不要合用一管牙膏。

  这个建议确有道理,就像每个人要使用自己的毛巾、饮水杯一样,可以减少交叉传染的机会。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在家庭中实施“牙膏专用”应该不成问题吧?这样做的话,牙膏的总消耗量并不会增加,而只是改为人手一管。

  野菜未必是“绿色”

  春天正是各种野菜新鲜上市的季节。由于野菜被认为是没有污染、天然又富有营养的食品,如今逐渐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新宠”。但是,并非所有野菜都是“绿色食品”。食品专家提醒:为安全起见,大家不要随意品尝野菜,挖野菜也要尽量避开市区污染较重的地方,比如生长在马路旁的野菜,由于遭受污水、汽车尾气等污染,常常导致其汞、铅等重金属含量及其他有害物质含量高,如果服用不慎或进食过多,很容易造成中毒。

  踏青行,剜野菜,是个挺不错的一项民俗活动。然而,随着环境污染的急剧加重,许多优良传统也得压箱子底儿了。有关人士强调说,除了挖野菜要避开污染区域,还要认清野菜品种,对一些不认识或叫不出名的野菜不要采摘和购买,因为有些野菜含有剧毒,会威胁人体健康。惦记尝鲜的人们,记住这些忠告吧。您既然不是“神农”,那就不要轻易去尝“百草”。(林 文)

作者:佚 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