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把质量监督的触角向四面八方延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7: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西安市质量技监局莲湖分局深入社区开展“质量兴区”工作

  自今年3月以来,陕西省西安市质量技监局莲湖分局开展质量监督工作组进社区活动,把标准、计量、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等相关知识带进社区,同时在社区聘请质量协管员,建立社区内生产企业及食品加工小作坊的质量档案,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莲湖质量兴区工作的深入。

  莲湖区是西安市重要的工业基地。辖区面积42.87平方公里,区域内现有人口64万,共辖9个街道办事处和35个村民委员会,107个社区,区内有大型企业200余家。

  去年6月,莲湖区政府召开质量兴区动员大会后,作为牵头单位的市质量技监局莲湖分局提出,质量兴区的主体是人,只有人的质量意识普遍提高,才能有效推动质量兴区工作的深入进行,于是形成质量监督工作进社区的构想,并于今年3月开始实施。

  首先,他们成立了质量监督工作进社区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办公室设在质量管理科。分局各部门负责对口街办、社区质量技监工作进社区活动具体实施。在辖区107个社区开展质量共建活动,由分局局长与社区主任签订质量共建协议书,每个社区聘请一名质量技监工作协管员,负责社区内食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情况调查、举报及信息报送工作。市民遇到质量问题,随时与协管员联系,以此加大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的力度,消除各种质量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质量技监工作人员走进社区服务居民,也成为质量技监工作长效监管机制的一部分。分局定期派人进社区,接待居民质量投诉及法律咨询,免费为居民检测血压计、托盘秤、天平等常用计量器具,为群众提供上门咨询服务等。

  在进社区宣传质量过程中,分局独具匠心,把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计量、标准化等质量常识汇编成册,用生动质朴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出来。一位居民这样说:“用这种方法讲解质量常识,既有趣又有益。如何科学健康消费,如何抵制假冒伪劣商品,看了小册子,一目了然。”

  莲湖分局目前已建立起社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执法打假、食品生产监管网络体系。这些网络成员单位扩展到区政府各有关部门甚至居委会。随着质量监督工作进社区活动的进行,将进一步完善监管网络体系的建设,有助于在全区形成质量促和谐的良好氛围,为质量兴区工作深入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肖 飒 记者王 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