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争辨空置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6:27 南方周末

  ■东张西望

  □张越李扬

  就像股市里喜欢说市盈率,网站喜欢说点击率,楼市里喜欢说空置率。建设部看来也好这口儿,日前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北京、上海、天津等40个城市提供商品房供应和空置
情况有关数据,以此展开专项分析。如此系统性调研空置率,建设部还是头一回搞。据称,此举的目的是,“准确判断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为中央决策提供依据”。

  空置率“走红”,始于去年底。当时,国家统计局公布,到2005年10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12亿平方米。有人据此测算,全国商品房空置率过高,远超10%这一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住房过剩之说不胫而走,楼市各方展开一场空置率激辩。主张泡沫严重的一方称,当前我国商品房实际空置率已高达30%多,反对方则引经据典,提出空置率还不到5%。30%PK5%,双方的差异不可以道里计,到底谁不识数?仔细分析,观点迥异的双方所采用的计算方法分子分母不同。有人从销售角度统计商品房空置面积,认为应以空置面积除以一定时期内的竣工面积;而有人是从使用性的角度定位商品房空置率,认为应以空置面积除以城镇所有房屋面积总和,这样算下来的空置率甚至会低至1%。

  但这样的争论真的有意义吗?无论空置率怎么算,

商品房的真正空置情况并不会随之改变,
房地产
市场的内在运行规律也不会改变方向。说到底,争论双方只不过是为了各自所属的集团利益而战,空置率只是个现成的由头。

  稍有头脑的人都能看出,那种总空置除以总存量的空置率算法,对预防房地产风险毫无意义。假设某城市目前存量为1000万套住房,空置50万套,空置率为5%,当年新建10万套,结果1套都没有卖出去,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离房地产崩盘也就不远了,可是算一下空置率,才5.9%而已,指标多安全呀,远没达到10%的所谓国际警戒线呢,可以睡大觉去了!更何况,空置率“国际警戒线”也尚无定论,许多国外学者在研究中,将空置率作为反映房地产市场运动规律的一个指标,这些学者在涉及空置率的时候都会给出各自的定义,这些定义仅仅适用于他们自己的研究,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定。

  中国目前尚还没有被普遍接受的空置率定义,又谈何与外国进行比较。对空置率,不妨一笑置之。(P1157383)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