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务信托机构频频现身上市公司年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4:41 南方都市报

  “第二梯队”转战股市

  本报讯据《证券日报》报道,随着年报披露进程的深入,财务公司和信托公司频繁现身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知情人士透露,财务公司和信托公司可用于投资证券市场的资金超过千亿元,而在2005年年底之前只有很少量的资金进入股市建仓。现在市场基础和环境正在好转,越来越多的财务公司和信托公司将投资方向转移到了股市。

  频频露脸

  与基金、QFII、社保的地位不同,财务公司和信托公司的资金在证券市场上充其量也只是“小弟”,因而称为“第二梯队”。观察人士指出,此前引而不发的这批资金,正在源源不断地注入股市。

  在已经披露的2005年年报中,“第二梯队”频频露脸,而且相当多的都是在2005年第三季度建仓。比如G威孚的第十大流通股东为在业界赫赫有名的宝钢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其在2005年第三季度新进持有该公司499.21万股,占1.52%份额;G太钢则被两家信托公司相中,山西信托持有0.62%的流通股,共计486.63万股,名列第八大流通股东,华宝信托在2005年第三季度增持了29万股后,共计420.14万股,占0.54%份额,排名流通股东第十位。

  其他如上海电器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

华电国际200万股,名列第四大流通股东。同时,中信信托新进持有华电国际380万股,名列公司第三大流通股东;东方锅炉的第二大股东为四只信托计划,在2005年第三季度新进持有956.96万股,占有9.33%的份额;G广控的第六大流通股东是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信托投资公司,共计持有254.21万股;G中化的第九大流通股东为中海信托,该公司在2005年第三季度新进持有218.38万股,占0.46%份额;山西信托在2005年第三季度增持上海石化276.04万股,到2005年年底共计持有上海石化1000万股,排名流通股东第十位。

  信托公司一直就是

证券市场上的常客。随着股市走强,目前市场上运用于证券市场的信托产品也在逐步增多。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今年2月份,国内就有15家信托公司推出了22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其中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信托产品达到了7个。

  为了从股市上涨中“分得一杯羹”,信托公司使出了浑身解数。南方一家信托公司专家向记者介绍,现在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都是为客户量身的产品,针对性很强,其收益也很丰厚。

  实力雄厚

  相比信托公司,财务公司显然更加财大气粗。据统计,现在全国共有48家财务公司,其总资产已经超过4000亿元,财务公司投资有价证券的比例为不超过资本总额的40%,照此推算,这些财务公司可投资证券市场的资金为1600亿元。

  但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财务公司和信托公司,2005年在证券市场上却没有什么作为。根据中国货币网的披露,截至2005年末,25家披露年报的财务公司共持有现金及存款324亿元,而持有的证券资产总额只有区区1.58亿元,不足其总资产的0.1%。

  引人注目的是,从上市公司今年披露年报的情况来看,“第二梯队”已经开始有所行动,频繁出现在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上市公司分红比例越来越高,以及上市公司业绩上佳的表现,必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财务公司和信托公司的资金入市。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