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认证大鳄助力中国制造突围绿色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0: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严钰实习生刘樱娜报道:正当中国企业和产品纷纷“走出去”之时,欧、美、日发达国家则开始利用技术、绿色贸易壁垒(TBT)尽其所能实施新的贸易保护措施,提高中国企业准入门槛,限制中国产品的进入。4月10日,来自瑞士日内瓦的国际认证权威机构SGS-CSTC与顺德勒流五金家电商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书,帮助本土企业做强做大。

  国际认证提升中国制造

  顺德是闻名中外的“家电王国”,勒流镇作为顺德的一个工业重镇,五金、家电行业是主要支柱。2005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81.2亿元,同比增长25%;出口创汇10.3亿美元,增长21.5%。

  而据了解,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SGS集团创立于1878年,是全球最大的检验、测试和认证机构。目前在160多个国家设有1000家分支机构和实验室,构成了全球性的服务网络。而SGS-CSTC则是由SGS集团和原中国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所属的中国标准技术开发公司(CSTC)合资建立的检验认证服务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加入总部在伦敦的国际检验机构联盟(IFIA)的检验、测试和认证服务公司。有关方面表示,此次顺德携手瑞士SGS集团,标志着顺德勒流五金家电商会的服务网络和水平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有关人士表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中国在WTO非歧视的原则下,在最惠国待遇的原则下进行国际贸易,推动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随着关税的逐步降低以及出口配额等限制的取消,中国产品出口前景非常广阔。但是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同时,中国产品出口遇到的绿色壁垒也越来越多。

  企业积极备战突围

  对于依靠低成本优势的中国制造企业来说,目前要积极应对这种国际环境与产业形势的巨大变化,跨越发达国家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企业就需要不断获取并更新国际通用的质量标准,服务标准,体系标准,检验、检测的最新技术法规,以提高自身的应变能力,推动企业与国际接轨。

  据了解,随着欧盟RoHS指令7月1日的实施,无论是出口企业还是国内内销产品的企业都将面临转换传统制造工艺的巨大压力,但是许多企业由于危害物质管理体系不完善以及技术积累不足而显得无所适从。

  由此,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下属的IECQ委员会采纳了电子元器件质量认证委员会(ECCB)制定的专门的禁用物质过程管理(HSPM)标准———“电气电子部件及产品禁用物质过程管理体系要求———QC080000(IECQHSPM)”。据有关人士分析,这个标准是在全球各主要电子品牌正努力寻找解决方案以将其产品维持在RoHS和WEEE要求之上的时候诞生,因此获得人们的广泛关注。目前此标准正被陆续采纳,成为供应商评定的必要标准之一。

  SGS-CSTC国际认证服务部华南区区域经理胡松柏说,制造商建立、实施并通过此标准的认证即表明其对产品中禁用物质的控制和管理符合国际水准,让客户树立信心,提高企业的商誉与市场竞争能力,增加经济效益,减少并避免不同客户的重复认证要求,降低了经营成本。另外,由于该标准是国际标准,因此利于各国互认,有效地规避了贸易壁垒,促进电子电器产品的出口贸易。

  胡松柏分析说,客户最担心的是生产的产品出口到欧洲时,由于禁用物质超标,在海关过不了关,产品被打回来,或进行成本高昂的返工,有时可能忍痛放弃。因此,如果企业有效实施了禁用物质过程管理体系,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上述情况的出现。因为,该标准体现了过程管理的思想。IECQQC080000为企业带来的最显著的好处是降低风险,通过标准的有效实施并接受第三方审核,可使企业最大程度满足相应法律法规的要求。

  据悉,SGS是ECCB认可的IECQQC080000标准的认证机构,并于今年1月颁发了第一张IECQQC080000证书。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