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2在华外企抵制建工会 争取权利不靠神仙皇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4:03 新华网

  “全国工会推进外商投资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座谈会”日前召开。

  全总的数据显示,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吸引了大量外资企业,按照2004年的数据,在华投资的外资企业有48万家,其中16万家外企建立了工会,仅占33%。不过,这种情况不久将得到改观,一些外资企业聚居的地方,正在加速推进外资企业建会的工作。上海表示,2006年外资企业建会率将达到60%,2007年达到80%。浙江提出到
年底达到80%,目前该省外资企业建会达到70%,但是3000家台资企业只有1000多家建会。

3/2在华外企抵制建工会争取权利不靠神仙皇帝

  工会制度在中国有法可依。根据中国的《工会法》规定,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阻挠和限制。且上级工会可以派员帮助和指导企业职工组建工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也规定:外资企业的职工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开展工会活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外资企业应当为本企业工会提供必要的活动条件。

  全总的一份资料表明了加强外企工会制度的大背景:随着外资企业越来越多的同时,有关劳动争议也随之增长,有关工资、超时工作、工作环境不够安全、劳动合同等纠纷案件数量不断增加。在没有工会组织协调的情况下,员工利益得不到保障,且容易引起劳资冲突等不稳定事态。

  上海一位处理劳动争议的著名律师表示,这几年外企的劳动纠纷越来越多,包括宝洁、箭牌糖果等公司在内的世界500强企业,多数是员工被裁后得不到相应的补偿。一个员工面对强大的跨国公司,维权往往力不从心。

  外资企业建工会难的另一个原因是,由于中国就业形式不容乐观,外资企业更加强势。而工人更为关注的是,长期过低的工资几乎不见增长,没有工会的员工因害怕被炒掉而不敢擅自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

  外资企业建工会到底难在哪里?早在2004年,全总就已经要求沃尔玛在华企业建立工会,但是至今仍然没有一家分店成立工会。这家零售巨头计划于未来5年内在中国再聘用15万人,这个数字是其目前中国雇员数字的5倍。

  另一家美国公司柯达至今也没有建立工会,其中国总部公共关系经理表示,公司研究过中国的《工会法》,认为该法核心内容是,工会是工人“自愿组织”,作为公司的股权人和管理层没有权力去要求工人成立工会,柯达公司也没有任何阻碍员工自愿成立工会的行为,柯达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

  一些外企之所以不愿甚至阻挠建立工会,主要原因有:一是担心工会与自己对立;二是以“在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不建工会已是惯例”为由拒建工会;三是某些地方政府担心组建工会会影响外商投资的积极性,因而不要求外企建立工会,例如,有些地方甚至明文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可以暂缓组建工会”;四是有些外企虽然也表态不反对建立工会,但却声称“是否成立工会,决定权在员工”,而员工却因无力单独与公司谈判,不敢出面要求组建工会。

  由于地方经济发展和就业的需要,外资企业在中国处于相对强势的地位,这造成了没有工会组织的企业职工缺乏足够的力量保护。(记者 张立伟)

   相关报道

  争取权利不能靠神仙皇帝

  现在国内的跨国公司越来越多,工会应该在其中发挥出重要作用,更多地代表职工的核心利益,尤其在与管理层进行劳资谈判时更应该发挥重要作用。但目前,工会组织的作用未能完全发挥出来。据介绍,目前德国不但有一系列协调劳资关系的法律法规,而且遵纪守法已成为劳资双方的自觉行为。德国涉及劳资关系的主要法律有集体合同法、解雇法和罢工法等。由于制定法律时同时征求了工会和雇主的意见,兼顾到劳资双方的利益,因此劳动法规成了处理劳资关系的法律依据和行动准则。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数据显示,在华投资的外资企业有48万家,其中16万家外企建立了工会,仅占33%。在我国的一些外企当中,不要说不少跨国公司没有成立工会,就是成立工会的大多也只是个“花瓶”,起不到实际作用。在跨国公司中,沃尔玛是抵制建立工会的代表,他们声称不建工会的理由是根据我国工会法第二条:“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因此沃尔玛声明,沃尔玛在中国没有成立工会是因为员工没有提出建立工会的要求。沃尔玛的示范效应可想而知。柯达也直言,《工会法》强调工会是工人的“自愿组织”,作为公司的股权人和管理层没有权力去要求工人成立工会。很多外资公司都表示,沃尔玛不建立工会,他们也不建立。

  在日前举办的“全球化的劳资关系和劳工标准”国际研讨会上,专家们认为,中国工会力量缺失是劳方处在弱势地位、没有话语权的重要根源,只有激活工会的职能,才能有效解决劳资矛盾。

  要想让工会真正发挥作用,关键是要修改和完善相关法律,并对拒绝建立工会者的处罚作出明确规定。其次,要想让工会真正被员工所信赖,就必须漂洗掉行政色彩,使工会员工在企业中真正拥有话语权。只有让员工认识到工会的重要性时,他们才会自愿地参与其中。维护自身的权益,不能靠神仙皇帝,最终还要靠自己。(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记者 寿川)

  北京外资企业工会成立五年

  西门子、爱普生、汇丰银行……这些大型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公司都已经成立了工会。截至2005年年底,成立五年的北京外资企业工会联合会已经帮助指导共106家外资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1.12万多名外企员工成为工会会员。

  从北京外资企业工会联合会日前召开的代表大会上获知,由于这些外企工会的会员主要是薪资、福利待遇都较高的“白领”,所以工会的主要职能集中在组织培训、为员工提供法律咨询和协调中外员工关系方面,特别是在中国的传统节日、年休假方面帮助员工和投资方加强沟通。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上海八成外企未组建工会

  据上海市总工会不久前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外商投资企业已建立工会组织的只有近5000家,占全部开业外资企业总数的1/6。

  据介绍,目前上海已有的外商投资企业达3.7万家,其中开业经营的有3万家,但开业经营的外资企业中,组建工会的只有近5000家,比例为16.6%。此外,部分已组建工会的外企在工会建立后,由于工会干部力量不强,工会运作处于低水平。

  据了解,对上海外企工会组建率较低的现状,上海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组建外企工会是当务之急,有条件的外企都要组建工会。(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70家外企承诺履行社会责任

  70家外商投资企业日前联合发布《企业社会责任北京宣言》,承诺企业将在法律、纳税、就业、员工权益、环保、社会公益等方面严格自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规范企业自身发展。

  据介绍,今年上百家外资企业将参加援助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摘除手术的“健康快车光明行活动”,开展环保教育和志愿者行动,推进高新技术研发和合作等。

  据了解,外资企业目前正在制订履行社会责任的详细规划,并建立有效的执行和监督机制确保落实。据介绍,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投资性公司工作委员会共有105家会员公司,其中绝大多数是

全球500强企业。 (来源:新华网)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