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改委:客车业准入门槛大幅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2:5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乐国星)在抬高轿车生产准入门槛后,国家发改委将给商用车生产企业戴上“紧箍咒”。

  昨日,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客车整车企业生产资格要求》(以下简称《要求》),拟设客车企业资产总额底线为8亿元,销售总额(近3年平均值)应不小于10亿元。业内表示,一旦发改委《要求》实施,客车业准入门槛将大幅度提高,该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大
浪淘沙的局面。

  年均销售不少于10亿元

  国家发改委把客车企业简单区分为A类企业(指具有生产车长不小于6米客车能力的企业)以及B类企业(指具有生产9座以上、车长小于6米客车的能力)两类。发改委对这两类企业在生产能力、规模,以及设计开发能力等6方面“设卡”。

  据介绍,A类、B类企业的总资产额(不含土地价值)不小于8亿元与18亿元,且净资产(不含土地价值)不小于3亿元与5亿元。企业现有客车整车产品的国内、外年销售总额,在近3年的平均值应不小于10亿元以及20亿元。

  而两类企业在企业自有品牌客车产品销售上,其销售额占销售总额的比例,在近3年平均值都必须不小于50%。在研发上,企业应有稳定的开发投入,以满足产品研发的需要。其中开发机构投入资产不得少于企业净资产的15%,且不低于4500万元;连续3年的研究开发经费占上一年度销售收入的比例应不小于1.5%。

  投资客车业成本大幅上扬

  《要求》中规定的准入门槛与以前相比显然提高不少。业内有关人士分析,今后外来资本凭借少数资本就能获准投资客车业的情况将被根本杜绝。

  此前,美的集团、隆鑫、格林柯尔等外来资本通过收购客车企业,切入客车整车生产领域,但首期投资却相当少。记者了解到,部分外来者进入后,其客车生产条件无论在资产还是研发方面都未能达到《要求》的标准。因此,今后外来资本投资客车业的成本将大幅度上扬。

  目前,我国拥有超过200家客车企业,但部分的生产运作都处于半停滞状态。据了解,这些企业如果两年之内还达不到标准,就很可能被取消汽车整车生产资格。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