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酒精勾兑冒充粮食酿造将受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1: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成首个受《商标法》保护的白酒业证明商标我国白酒行业发展迅速,特别是高档的白酒利润空间惊人,一些新工艺白酒以纯粮固态发酵白酒为名义,抬高价位谋取超额利润,市场上一时鱼龙混杂,让消费者无法辨别。

  近日,作为传统工艺的白酒认证标志的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已获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商标注册证明,这是我国白酒行业首次拥有的受《商标法》保护的证明商标。而消费者
也有了一个明白消费,识别高质量酒产品的依据。

  白酒业首个自律标志

  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是国内白酒业的首个自律标志。去年5月13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正式实施《全国白酒行业纯粮固态发酵白酒行业规范》以及《纯粮固态发酵白酒审定规则》,以自律性生产工艺技术规范来保护传统酿酒工艺。

  据介绍,我国传统工艺的白酒不论香型如何,都是全部以粮食为原料,经发酵、高温蒸馏后制成,即纯粮固态发酵白酒。20世纪80年代以后,一些白酒企业开发、推广了以食用酒精为基本原料勾兑的白酒,但其香气、滋味、口感和风格远远赶不上传统工艺的白酒,普通消费者仅凭感官难以判定。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马勇说,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颁发给完全以粮食为原料发酵、蒸馏的传统工艺白酒,用以区别以食用酒精为基本原料勾兑的新工艺白酒。新工艺酒的生产成本只有传统工艺白酒的三分之一,但市场上却有一些白酒企业,将新工艺酒以纯粮固态发酵白酒的名义,高价推向市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马勇强调,推广使用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就是为了加强行业自律,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自律标志受《商标法》保护

  据了解,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曾在3月7日表示,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已获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商标注册证明。这表明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已成为我国白酒行业受《商标法》保护的证明商标。

  据介绍,我国目前有

五粮液、茅台、剑南春、泸州老窖、杏花村汾酒、古井贡酒、全兴大曲、洋河大曲、双沟大曲、宋河粮液、郎酒、黄鹤楼、沱牌曲酒等13个品牌获准使用该标志。这些产品在2005年实现的销售额累计约占全国白酒行业的20%。

  业内人士认为,用于证明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的推行,促进了我国传统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加强了行业规范和行业自律,保障了

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权益,也促进了白酒市场的繁荣与发展。据了解,今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将继续按照申请时间顺序,侧重国家优质酒、地方骨干企业的知名品牌,并照顾区域间发展平衡,积极稳妥地推行该标志。

  证明商标是由对某种商品或者服务具有监督能力的组织所控制的标志。它由该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使用于其商品或者服务,用以证明该商品或者服务的原产地、原料、制造方法、质量或者其他特定品质。(小敏)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