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鞍山政府采购叫板“潜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1:12 经济参考报

  在一些地方的政府采购活动中,按“明规则”办事者可能难以得到市场机会,不遵守“潜规则”就意味着自动出局。而记者近日在辽宁省鞍山市采访,一些经常和政府打交道的供应商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要在鞍山政府采购市场有所作为,必须讲规矩、走正道按“明规则”办事。

  鞍山市实施政府采购工作始自2000年,采购范围从最初的单一货物采购逐步扩展到
货物、工程和服务采购,累计集中采购预算资金7.2亿元,节约资金3451万元。公开透明、运作规范的政府采购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为各级干部营造了廉洁从政的环境。

  过去,由于预算管理不科学、不严格,鞍山市机关事业单位无预算采购、重复盲目采购、超标准采购等现象时有发生。为了硬化预算约束,鞍山在辽宁省率先进行部门预算编制的改革创新,对采购人拟采购的项目,首先编入本部门预算,报

财政部门审核,最后报市人代会批准产生法律效力。同时,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采购单位的每一笔资金都能“阳光”操作。

  为防止政府采购信息掌握者垄断信息资源谋取不正当利益,鞍山市对每一宗政府采购项目,在中央级和省级指定媒体上发布的同时,也在所在地的传媒上发布,同时还在当地供应商日常较多关注的集中采购机构、代理机构的办公场所内的指定地方发布,避免了项目信息发布与受众群体不匹配的现象。

  他们还通过公开招募扩建供应商数据库,目前共收录符合条件的省内外供应商350多户。

  鞍山市较早就建立了政府采购评标专家库。目前专家库中收录了全省482名具备中高级技术职称或在相关工作领域具有较深资历的评审专家,按照省政府集中采购品目表的要求,将评审项目类别分成三类85种品目,每种品目均对应一定数量的评审专家,由计算机随机抽选并确定具体品目的评审专家。设计开发了评审专家管理、供应商随机抽选软件系统,做到评审专家的抽取在采购办的监督下进行,于评标前一小时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去年共抽取评审专家200余次,保证了采购项目评审的公平、公正。

  招标采购、谈判采购、询价采购无一不充满着竞争,通过竞争让最优秀的“选手”胜出是政府采购的基本规则,鞍山市财政局局长张世超形象地称之为“差额选举”。鞍山市制定了政府采购货物项目综合评分法评分标准,控制招投标环节,细化每一个可以细化的指标。2001年,在鞍山准备投资2亿多元的一家西部某大型软件企业,参加该市预算2100万元的中小学多媒体计算机网络工程采购竞标,专家在评审中认为另外一家投标单位更能满足此次招标文件要求。有人主张对西部软件企业“网开一面”,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此态度坚决:尊重评标专家意见。最终,西部软件企业“落选”。鞍山市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赵长臣说,招投标环节最容易出问题,由于严格按规则行事,作弊基本没有可能。

  2002年初,鞍山市、区两级监督管理部门与政府采购中心全部实现了“管采分离”,市、区两级政府采购工作基本实现了管理、采购、监督相分离,招标、定标和使用相分离,采购、付款和验收相分离。在外部监督方面,实行由市纪委、监察局、人大、政协、

审计局、市检察院等部门对政府采购工作实行监督,市采购办定期将本周开标的信息报以上这些监督部门,由他们视情况直接监督项目专家抽取、开标和评标等过程。政府采购信息管理系统直接连接到市纪、委监察局和市检察院,监督部门可以通过系统随时查询采购过程、合同信息、付款情况、投诉及

  处理情况等信息。此外,他们还建立了采购人、供应商、专家、政府采购特约监察员、新闻媒体等组成的外部监督系统。

  [评论]


 本报记者:陈光明 肖波 徐殿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