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过多的流动资金在追逐过少的投资资产 商品“高烧”真实需求(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1: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很快,美国人也许会觉得,把手里的一美分硬币熔化了当废金属卖会比较划算!”英国《金融时报》记者凯文·莫里森在10日发表的文章里如此感叹。的确,近期全球商品市场的火爆让每个人都瞠目结舌。不仅贵金属、原油、农产品甚至是平时食用的白糖,无一例外都在不断创出数年甚至是历史最高的价格。是旺盛的需求使然,还是另有缘由?这样的狂热还要持续多久?

  游资推高非真实需求

  从经济学原理来解释,在原油、金属和农产品等商品价格上涨的背后,必然有需求上升的原因,这一点大多经济学家们都表示认同。

  总的来说,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战后最强劲、持续时间最长的景气周期之中。就原材料和

能源而言,今年的需求绝对不会弱于去年。

  然而,如此高的价格,仅凭需求来解释似乎又有些牵强。这背后肯定还有其他原因。

  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昨日表示,“我们始终不能忽视‘投资者’在市场上所起的作用。这些‘投资者’往往不一定是商品的最终消费者,很多人只是把商品作为一项投资,而这种投资是建立在当前国际游资异常充足的前提下。”

  屈宏斌表示,尽管

美联储等央行已开始加息,但过去的长期低利率环境所累积下来的游资规模依然十分庞大,当前的紧缩政策不足以削减如此大的游资规模。

  此外,投资者风险意识的减弱,也是导致商品市场如此火热的重要原因。“与以往不同,现在投资者不再把资金窝在风险相对较低的国债等产品里,而是采取了更为进取的投资策略,这时候,投资大宗商品可能就是一个选择。”瑞士信贷的陶冬说。他还指出,个别商品的价格上涨还有个别的原因,有的因素甚至还起到了决定性的影响。比如说伊朗核问题导致油价走高、乙醇汽油走俏导致食糖价格上涨食糖可用于制造乙醇以及亚洲央行增持黄金储备的预期推高金价等。

  风险毋庸置疑

  尽管继续看好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大有人在,但经济学家还是对当前商品价格过高可能引发的风险提出了警告。

  “当价格过高的时候,风险肯定在加大,这一点毫无疑问。”瑞士信贷的陶冬肯定地说。

  经济学家表示,对于实体经济,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最直接负面影响就是成本上升。而对于金融市场而言,商品价格暴涨的不利影响就是可能导致剧烈动荡。

  事实上,不少经济学家和研究人士已经提出了当前的商品价格不可持续的警告。

  “至于是否存在泡沫,我轻易不敢讲,也不赞成动不动就叫嚣泡沫出现。我们能看到的只是这样一个事实:当前投资领域有过多的流动资金在追逐过少的投资资产。”对于有关商品价格泡沫的提问,陶冬如此表示。·朱周良·

过多的流动资金在追逐过少的投资资产商品“高烧”真实需求(图)

  11日,亚洲国际现货金价突破600美元/盎司大关,达到25年来的最高值。图为当日一名店员在新加坡一家珠宝店内检验一块黄金。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