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闻深读:欧盟为何对华频舞贸易制裁大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5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此次“彩电问题”只是欧盟在贸易上对中国采取的系列措施之一。联想到近期的“中国皮鞋倾销问题”、中国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征收“高额关税”问题,明显可以感觉到,欧盟越来越频繁地在对华贸易方面采取消极措施。

  年初,中国商务部有关“2005年双边贸易额将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提前8年实现中欧领导人2003年提出的目标”的消息,更显示中欧贸易关系走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不过,欧盟智库的一些专家认为,欧盟对华贸易总体政策与具体政策实践存在着“不一致”问题。在中欧贸易迅猛发展的光环下面,欧洲贸易保护主义却暗潮涌动。“特保条款”、“反倾销关税”以及一些“技术堡垒”,是欧盟不断对中国轮番使用的3种典型武器。

  有专家指出,欧盟对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的担心,以及一些行业结构调整缓慢,是导致欧洲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两个主要因素。

  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司的官员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上世纪80年代初,欧盟对华贸易是顺差,但据最新统计,欧盟对华贸易逆差已经达到近800亿欧元,而且这种贸易逆差有“不断增长的趋势”。“这是迄今为止欧盟在对外贸易中最大的一个双边贸易逆差。非常担心这种趋势继续下去。”

  专家指出,欧盟一些产业结构调整缓慢,也是导致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诸如

纺织品、玩具、小电器等行业中,欧盟成员国人力成本远高于中国,而其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的脚步又跟不上形势的变化,逐渐丧失了与中国同类产品的比较竞争优势。在此情况下,一些产业联盟就把怨气撒在“中国制造”上。

  这些产业联盟攻击中国在贸易中采取“不公平竞争”:首先是“

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导致中国纺织品价格低得惊人,在过去10年里,人民币对欧元的汇率下跌了41%;其次是中国企业借贷成本低,而且很多中国企业都“无需偿还贷款”,这等于政府给企业“变相补贴”;其三,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工会”,工人工资和社会福利待遇低下,导致了劳动力成本被人为地压低,等等。

  专家建议,在这种情况下,中欧双方应加强对话和磋商,在“政治层面”上化解贸易摩擦。中国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也要适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逐步提高产品附加值,以应对未来的挑战。(作者杨丽明,系中国青年报驻欧盟记者)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