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有此一说:从中英街商铺关门反思中国商业诚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4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曾经以“特区中的特区”而闻名的中英街最近却有不少商铺关门了。中英街的没落,除了因为CEPA的正式实施,分流大量游客。还因为中英街商家玩假,昔日的“购物天堂”沦为了“购物陷阱”的代名词,(4月7日,《南方日报》)。

  中英街的关门事件,让我想起了武汉的汉正街。拥有500年历史的汉正街,今天一度还背上了一个“水货大市场”的恶名,似乎说到“水货”,就会提到汉正街,似乎汉正街里
的商品全是假冒伪劣。

  同样曾有着辉煌过去的两条商业街道,甚至堪称中国商业发展史上的两个典范为何同样地走向了衰落?其实原因无他,仅是欺骗,不诚信。有报道称,在中英街,有的游客在深圳被骗得身无分文,有的被吓得胆战心惊。逛街购物本应是一件享受的事情,却让游客胆战心惊,试想这样的街不败落还能怎样?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穆尔曾经尖锐地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从长远看,最缺乏的不是资金、技术和人才,而是信用以及建立和完善商业信用体系的机制。”

  据研究和统计:我国每年因商业诚信缺失造成经济损失达5855亿元人民币!

  造成这样的原因,一方面是有关部门监管不力,为了地方利益,睁只眼闭只眼。而监督部门的放纵也让企业行为发生异变,制假售假更甚。

  另一方面,企业自身的经营理念也有很大问题。逐利的心态扭曲地到了不顾诚信的地步,甚至想尽办法钻空子,以获得最大利益。

  当今的中国市场,实际上存在着两套运行机制:一是孱弱的法治与监管,一是汹涌的所谓“潜规则”。但是,潜规则固然能使企业艰难生存、快速发迹,但无法给企业带来明天。要想真正拥有未来,塑造理性、成熟、人格完整的企业形态才是正途。

  企业家们不妨多一些新儒商精神。现在的中国社会,审视“儒商”这个概念,应该比过去更多了一份平静和成熟。“修身、齐家、治企、富天下”“交易以诚、见利思义、利以义制、名以清修”,这些

传统文化中的商业倡导和追求,难道不是现在社会所急需的吗?(向坤山)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