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金价创新高 中国迎来发展黄金市场大好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37 中国新闻网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点,其重要性不亚于当年跌破250美元,人们要开始适应高金价时代的生活

  在连续两次冲击每盎司600美元的关口未果后,国际黄金现货价格终于在昨日亚洲早盘成功突破,午盘阶段一度飙升至604.22美元,创出1981年以来的25年新高。市场人士乐观地表示,金价下一个目标就是历史最高点850美元,甚至有人预言,今年年底就可能实现。

  近期,在原油重回高位、白银加速上冲、有色金属市场狂潮等刺激下,国际黄金价格全然不顾美国加息的利空因素影响而向上发力,市场极度强劲。

  原油市场在平静了一段时间后,伦敦市场布伦特

原油期货合约周一涨至历史新高,纽约原油期货也离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市场对伊朗和尼日利亚石油供应的担心加剧是推动此轮上涨的主要动力。这加剧了市场对地缘政治形势的担忧,从而引导避险和投机双重买盘介入黄金市场,推高了金价。

  贵金属市场全面走强。白银现货昨天盘中一度突破每盎司13美元,铂金现货也创下每盎司1097.50美元的历史新高,直逼心理阻力位1100美元,而钯金价格涨至4年最高水平 359.50 美元。

  原上海黄金交易所首任交易委员会主席、现招商银行总经理助理刘里鹏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金价突破每盎司600美元意味着黄金将长期走强,这个历史性的时点,其重要性不亚于当年跌破250美元。从此,人们要开始适应高金价时代的生活。

  他认为,南非等金矿减产、各国央行的储备结构调整、对冲基金的推波助澜、ETF设立等都是黄金牛市看好的重要因素。“而短期内,黄金突破600美元关口的最直接原因就是白银的ETF的设立以及对冲基金的推波助澜。”

  《第一财经日报》从相关渠道获悉,全球贵金属交易规模最大的做市商、对冲基金的主要交易对手瑞银集团(UBS),日前在面对世界黄金协会主办的一次中国高级人才培训班上有关人士提问时,其有关负责人并不否认对冲基金在瑞银集团具有巨大的头寸。瑞银集团最新的研究报告也明确表示,ETF将是影响黄金、白银价格上涨的最直接因素。目前,瑞银集团的交易量占到整个贵金属市场的40%。

  刘里鹏进一步表示,贵金属、有色金属最近一年内联袂上涨,而涨幅最大的是小金属品种——铟,3年中涨幅居然已近18倍(主要涨幅在近一年中完成)。

  受黄金等贵金属的长时间走强刺激,黄金股票也涨势惊人。按国际经验来说,金价上涨10%,黄金股票会上涨30%;实际上,今年3月15日至今,金价上涨接近10%,中金黄金(600489.SH)等黄金股已经上涨了近75%。

  北京黄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炳南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黄金受供求缺口和内在规律影响将长期走牛。黄金作为一般等价物,其本身的上涨动能并不是特别强劲,往往是在相关因素提振下上涨,其补涨的特点比较明显。而从长期来看,目前的价格并不算太高。

  “目前是发展国内黄金市场的大好机遇。可以说,中国是最大的黄金现货交易国家,适时建立黄金期货市场时机已经十分成熟;按交易金额计算,黄金的现货交收金额远大于铜,建立一个交易量超过铜的市场对于国家而言,不仅十分重要,而且已经十分紧迫了。”刘里鹏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李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