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能”进军山西尝到“聚变”甜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21 河北日报

  “重组理念”壮大金能集团

  “这样的大手笔,速度之快让人赞叹。”4月10日,在山西晋中市举行的河北金能集团与寿阳煤矿煤机合作项目签字仪式上,省国资委一位负责人对河北金能集团的联合重组赞不绝口。

  的确,河北金能集团正是依靠重组“聚变”,成为全省企业做大做强的“急先锋”,成为我省第一家进军山西进行全面经济合作的大型煤炭企业。

  金能集团是由邯矿集团和邢矿集团联合组建的。此前,从2003年到2004年,邯矿集团北上东扩,合纵连横,先后联合重组了盛源公司、康保等煤炭企业。邯矿集团一年内完成了“聚变”,资产增长了3倍多,从一个弱小的煤矿企业迅速攀升为省内乃至国内响当当的企业。

  新的发展理念同样冲击着邢矿集团。邢矿集团强力推进邢矿、邯矿的强强联合,在短时间内使同在冀南地区且煤田相连的两大企业,几乎同时认清了两者联合重组的重大战略意义。一个拥有雄厚的资金,一个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两者联合,优势互补,相得益彰,一拍即合。联合重组后,两个原本在业界并不特别突出的企业拧成了一股绳,一举跨入全国煤炭企业前列。

  尝到了“聚变”甜头,金能的联合重组,如猛虎下山。2006年新春伊始,金能集团联合重组的目光,向内盯上了周边的许多地方小煤矿,意在整合周边资源;向外,则盯上了山西、安徽、内蒙古等多家煤矿企业。

  经过短短6个月时间,金能集团就与段王煤化公司携手并肩……

  打破区域概念破除“区划束缚”

  经济发展离不开

能源,必须有充足的能源保障。“必须在更广阔的空间发展和‘聚变’,全省经济快速发展离不开煤炭,这是我们的历史重任,也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金能集团董事长王社平目光深远。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但一段时间以来,企业发展受行政区划束缚,有时发展会不同程度受到制约。但综观国际风云,世界级大企业集团无一不是跨越区域束缚的高手。这些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伙伴搞联合重组,以实现各种资源的最优化配置。

  “其实,思想上的认识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走出去’必须有足够的实力才行。”有分析人士这样指出。

  实力不断壮大的金能集团已经尝试了跨区域联合重组的甜头,就在上个月初,企业与张家口市签订了煤电路一体化项目,并且成为跨越河北与内蒙古两省区的桑张铁路的投资主体。

  金能集团进军山西,看中的是丰富的煤炭资源。

  寿阳县煤炭资源丰富,是全国重点产煤县之一,含煤面积860平方公里,地质储量91亿吨,东距石家庄150公里,石太铁路、石太

高速公路穿过矿区,交通便利。段王煤矿井田面积19平方公里,保有地质储量2.19亿吨,可采煤层6层。如此丰富的煤炭资源,对金能集团未来的发展意义非凡,企业实力将进一步壮大,同时两者联合对我省经济发展的能源保障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这只是一个开始,更多的合作还在后头。”晋中市副市长马彦平谈到,我们将充分利用金能集团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装备、改造晋中的中小煤矿。他相信,双方的合作会越来越紧密。

  业内专家指出,河北金能“重组风暴”刮向山西,再一次证明: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发展必须打破区域概念束缚。

  本报记者 蔡计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