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为啥没有个税排行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11 金羊网-新快报

  香港税务局4月3日公布了2005/2006年度缴交薪俸税前10名排行榜。排名第一的神秘“打工皇帝”所缴交的税款高达1.01亿港元,推算其年收入约6.31亿元。巧合的是日本去年纳税最多的人也不是什么总裁和文体明星,同样是一个拿薪水的职员。与香港保密身份的公示制度不同,日本的排行榜把名字和身份都向社会公布,这位叫清原达郎的“打工皇帝”是自1983年公布排行榜以来,打工者首次成为纳税第一人。他总共缴纳了36.9亿日元(约合3400万美元)的个人所得税。以此估算,其年薪超过了100亿日元(约合9000多万美元)。

  日本富人以上榜为荣耀

  每年5月中旬,日本各地税务机关都要按照规定,公布上一年度个人纳税超过1000万日元的纳税人的名字、住处和纳税额,以达到对富人纳税实行社会监督的目的。而日本国税厅则根据各地税务机关的资料,汇编成该年度的全国纳税排行榜,并于每年5月16日左右公布。

  该排行榜分两部分,一是不分职业种类,纯粹以纳税金额高低来排名;取前100名,俗称“百高榜”。二是按职业类别区分为艺人、作家、国会议员等,取前10名或前20名公布。通过纳税额,可以大致推算出纳税人的收入。这份排行榜就像一面镜子,既反映了日本国民依法纳税的整体形象,同时又映射出日本经济的波动起伏和富豪阶层的起落升降。明星甚至用这个排行榜来衡量人气,比如滨崎步就曾连续两年位居艺人榜之首。

  值得深思的是,那些被公开纳税额的日本名人、富人们公开表示以上榜和取得高名次为荣。日本人骨子里认为纳税是一件光荣的事,他们往往不会将排行榜纯粹同金钱挂钩,而是更多地认为这是一种政务公开。另外,在日本人的观念里,公众人物是没有什么隐私可言的。大企业家、明星等人的收入状况,根本不应该是秘密,而政界人士的收入更应当向民众公开,富人、名人应成为国民纳税的表率。

  “纳税侏儒”现象必须改变

  “财富巨人,纳税侏儒”一直是近年中国社会的独特现象,我们见惯了各种富豪榜,但谈及富豪社会责任时只有一个慈善榜与之对应,却缺乏

个人所得税公示制度。我们也习惯了中国富豪榜上,每年都有富豪被税务和监管部门盯上以致认罪伏法。

  我们的个人所得税总额以每年40%的幅度在增长,可是80%的个人所得税来自于普通工薪层,而香港排行榜的前十名纳税额就占到薪俸税总额的10%。无论是建立香港式以纳税代码来隐蔽身份的个税排行榜还是日本式资料完全公开的个税排行榜,不仅仅是能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监管,而且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民众的仇富情绪,让民众清楚地知道富豪们究竟有多少财富通过税收转移给了国家,在国家的公共服务中富豪们究竟做出了多大的贡献。同时排行榜也能作为观察经济运行的一个微观指标。

  在一个以经济发展为要务、强调创造财富的时代,富豪们不断刷新自己的财富纪录,但财富也意味着责任和义务,一个公示的个税制度将有助于提高纳税透明度,一个公示的个税排行榜将成为真正的富豪荣誉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