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成品油价格06年首次上涨 > 正文
 

谁来承接出租车油价上涨负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8:12 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自今年3月26日起,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水平,同时建立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适当补贴的机制。成品油再次涨价势必给出租车行业带来影响。那么,在政府、司机、出租车公司和消费者中间,谁该为油价上涨导致的利润损失埋单呢?

  政府负担?

  从4月份开始,北京的出租车司机开始领取每月150元的燃油补贴。这样,在历次的油价上涨中,北京市出租车司机得到的各种形式补贴累计已达到每月720元。

  但是面对持续居高不下的油价,政府也有难处。按此次每辆出租车每月补助150元来算,一年下来财政支出便高达上亿元。“如此看来,调价势在必行,不必羞羞答答。”北京市出租车协会的有关人士说,此次增加150元的燃油补贴只是短期行为,目前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制订出租车调价方案,运价将随着

汽油价格的上涨而变动,调价方案出台以后,燃油补贴将停止发放。

  出租汽车公司负担?

  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市几家主要出租汽车公司以及相关管理部门,而诸如银建、北方这样在北京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出租汽车公司和中国出租汽车协会、北京市运输管理局等部门,都对记者的采访采取了回避的态度。

  “就算接受了采访,公司也不会说出他们的真实想法。”北方出租汽车公司的办公室人员明确向记者表态。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办公室也极其委婉地表示“这个问题特别复杂,你们最好不要做这方面的报道”。中国出租汽车协会会长解彦敏告诉记者:“目前关于出租车‘份钱’等与经营权利益相关的问题和相关措施的制订,各方都还在研究当中,这是一个十分敏感和复杂的问题,各地的情况不同,出租车的问题也呈现出不同程度的特殊性,同时,还涉及到利益关系、成本计算等好多问题。”

  出租车司机负担?

  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早晨,记者见到了在某宾馆前停车等候生意的北京利强出租汽车公司司机李春立。李师傅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他现在每月交给公司的“车份儿”合起来有5265元,平均算下来一天就有近150元。涨价后平均每天用油130元至140元,再加上一些日常的简单保养和修车费用,不包括大修,合起来一天也是200多元。

  “更何况,我们赚的钱是在没有休假、没有医疗保险等福利基础上的收入,如果仍然要我们承担油价上涨所增加的运营成本,出租车司机的生活状况将更加困难。”李师傅提出了自己心目中比较理想的解决方式:“就是降低车份儿,就是一天100元,一个月3000元,差不多了。”此外,他表示,希望今年对出租行业的整顿能为司机们办实事,希望政府也能为出租车司机考虑假期,并能解决出租汽车公司没有为司机提供医疗保险等福利的问题。最后,他希望“工会”这一职能在出租车行业能够得到充分体现。

  消费者负担?

  中国消费者协会此前通过调查近年来我国一些地区价格听证会情况后指出,如今各地听证会逢“听”必“涨”现象严重。如此看来,在北京市出租车租价上涨已不成悬念,但关于油价上涨的压力是否要全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疑问却不绝于耳。

  中消协有关人士表示,出租车涨价关系到多方利益,更何况这是一个带有一定性质公共用品和垄断背景的行业,不应纯粹按照市场规则定价,油价带来的经营成本上升应当由政府、出租车管理单位、出租车经营者和消费者等共同承担。因此,提高出租车租价只是缓解油价压力的其中一方面,其他各方也均需做出让步。

   本报记者 文婧 实习生 李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