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大企业呼吁加快税制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6: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天在广东省地税局召开的税企座谈会上

  “你们当老大,我们才能当老大。”广东省地税局副局长黄炎光昨天讲的这句话,真实地反映了企业与税收的关系。

  有关数据表明,全国税收1/7来自广东,广东税收总收入已连续14年排名全国第一。
然而,对于为国家税收作出巨大贡献的广东企业,它们对税收征管环境有什么看法?有何建议和意见?

  昨天,由广东省地税局召开的“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税企座谈会上,与会的驻广州12家大型企业集团、金融机构负责人和财务部门主管强烈呼吁:企业税负能否再减轻一些!税收征管环节能否再简化一些!税收政策执行能否再细化一些!

  企业税负能否再减轻

  纳税多少,对一些企业而言似乎属于商业机密。但是,在昨天的座谈会上,许多企业并没有回避记者,主动披露了税收情况。

  广东省广新外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成第一个发言,一开口就提及了税负问题:一年利润1.7亿多元,税就交了7000多万元,税负接近50%。李成反映:由于历史原因,该国企架构链条长,下属亏损企业多但目前又不能关掉,在集团不能集中纳税的情况下,亏损企业的负担要集团背,盈利企业的税额却不能抵免,导致集团税负大增。

  广东物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魏薇直言,现在国内企业允许税前列支的计税工资标准是960元,超过就要按33%缴纳企业所得税。据了解,去年广州市人均工资是2800元,目前计税工资标准低,无疑增加了企业税负。

  广东南粤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鲁茂好讲述了公司去年在香港上市前的一件事:公司因为要上市,请了香港中介机构,结果中介机构调查后说,国内企业、国有企业的税负相当重。多年来该公司税负占利润总额超过50%以上。“你们为什么不打‘平波’?”中介机构问。“如果打‘平波’,企业能做大做强吗?税收的根基又何在?”鲁茂好自己都无法说服自己。

  

广东大企业呼吁加快税制改革

  税收征管能否再简化

  由于与会的企业多是集团公司,因此,他们普遍遇到了一个共同的问题———税收征、管分离。即:母公司集团公司的主管机构是省地税局直属税务分局,但集团公司下属子公司分散在广州的各个区,征税又由各个区负责,企业又要面对国税、地税两部门,于是,企业与税务部门打交道时,有时就会出现对政策理解不同导致纠纷,企业对此深感头痛。

  广东物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魏薇举例说,该集团有不少物流设施、土地分散在各个区,根据属地征管原则,税收由各个区征收,但是,有的区就出现了由于没有完成税收额度,就不给企业税收减免的情况。另外,集团下属所有企业同时要与几十个部门打交道,纳税环节繁复,企业负担很大。

  政策执行能否再细化

  “现在税务部门转发的文件很多,税务部门和企业在理解上会有出入,税务部门在执行政策时也会有出入。比如,仓储费用包括哪些,目前在执行中就没有一个明确的解释。”广东物资集团财务处副处长苏红梅说。

  “银行中间业务不断发展,这些中间业务收入已经计入营业税征收范围,那么,税务部门能否给银行这些中间业务提供定额发票?”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黄碧琳出声“索取”发票。

  广东电网公司财务部副主任孙宏兵抢着发言说:国家有一个国产设备技改税收抵免优惠政策,但是,我们看了这个政策后感到操作难度太大,手续太复杂,企业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办,还不知道行不行。在座谈会上,这12家企业纷纷呼吁:

  ———实行诚信纳税企业评级,实行“AA”或“AAA”分级管理,对达到等级的企业给予征管优惠;

  ———对于企业集团,建议税收征管合一,由集团集中向所属统一纳税,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直接服务;金融机构税务征管集中到地市一级,而不是分散到各个县。

  ———在税收政策执行上,由于对政策的理解、把握不同,因此会出现企业“漏税”的问题。因此,税务部门应加强对新政策的宣传,给企业提供培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

  ———提高纳税人的地位,纳税光荣应该落到实处。如解决企业退税难的问题。

  ———加快推进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加强对私营企业、外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检查力度,营造一个公平、合理、诚信的纳税环境。

  本报记者严丽梅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