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成思危称希望深交所能见证中国纳斯达克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1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我也希望深交所能见证中国的纳斯达克!”民建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深圳刚刚闭幕的“第八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表示,尽管中国的风险投资事业还是任重而道远,但是仍然可以相信该项事业机遇要大于挑战,中国本土风险投资应做大做强。

  成思危认为,中国的风险投资在今年面临三个主要机遇和三个挑战。机遇是:第一
,中国近年来快速的经济发展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注目,也引起了各国的风险投资家的注意;第二,中央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战略目标,而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就是要积极创新,并把创新成果转化为产品、生产力以及产业,风险投资将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三,“十一五”规划把自主创新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了风险投资的内容。

  他认为,VC(Venture Capital,风险投资)在于帮投资者获利,帮创新者创业,实现其社会贡献,从而推动国家技术和生产力的发展。如果风险投资失败的话,投资者认损失,而创新者则没有顾虑,顶多没有收入。如果投资成功的话,投资者不但可以弥补先前的损失,同时带来高回报。在国外,风险投资者要承担无限责任,而回报则往往在20%。因此,风险投资并不是慈善事业,对于国内外的风险投资机构都应欢迎。

  一个地区发展风险投资要有三个基本条件,即:市场化程度高、具有高校和高科技企业等创新来源以及大量的基金。目前外资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重点在京、沪、深,西部地区除西安、成都、昆明外,大部分地区都不具备这三个基本条件。因此,在西部地区开展风险投资可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进行探索。(林洁、王丹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