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进口木材有害生物频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05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检验检疫局提醒木材进口商小心

  本报讯(张前登 吴连眉 杨薇) 近年来,我市进口木材频频检出有害生物。

  记者从海沧检验检疫局获悉,去年海沧共进口木材(包括原木、锯材)186批次4万立方米,货值800多万美元。今年首季则达到47批1万多立方米,与去年同期比增21%。

  今年第一季度,海沧检验检疫部门从进口木材中检出有害昆虫10批次,其中在来自非洲几内亚的黑黄檀原木中,即截获棱天牛8批,此外从来自新西兰的松木板材中截获了鼓胸天牛2批。

  在最近的一次从来自几内亚的木材中截获大量活的天牛、小蠹及蚁类等多种有害生物,其数量之巨令人咋舌。该批货物共八个集装箱,共155.2立方米,货值2万多美元,工作人员依法对该批货物实施熏蒸除害处理。

  该批木材为黑黄檀木原木,进口后将作为加工木地板的原材料,检验检疫人员在验货时发现木料被虫蛀的痕迹十分明显,部分木材表面千疮百孔,已经失去使用价值。

  据了解,木材是天牛、小蠹、松材线虫等危险性有害生物的重要载体,这些不受欢迎的“偷渡者”进入我国,将对我国林业造成极大威胁。

  为此,厦门检验检疫局特别提醒企业,在进口木材时应当要求出口商木材不带树皮、对木材实施熏蒸除害处理,并在合同、信用证签定时要随附熏蒸证书和官方植物检疫证书等检疫文书,以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