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蒙牛去年净利润增逾四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3:19 南方日报

  早晚奶新市场开拓拉动业绩成长

  本报讯(记者/周照)昨天,中国乳业唯一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蒙牛乳业发布2005年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2005年公司实现总收入108.25亿元,较上年增长50.1%,净利润4.568亿元,同比增长43.0%,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近年来,民族乳业一直发展迅猛,根据有关机构发布的最新统计结果,蒙牛、伊利和光明已经占据了中国乳业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令国际乳业品牌在中国的市场争夺遭遇巨大阻力,他们于是转向资本渗透,变身股东以分享利益。

  早餐奶晚安奶成增长点

  蒙牛自创立以来,已经连续六年保持高速增长,其销售收入年均增长达187%。

  国际知名市场调研机构AC尼尔森发布的2006年2月市场监测结果显示,蒙牛乳业连续26个月稳居中国液态奶销量第一宝座,其市场占有率已经上升至30.3%。也就是说,中国消费者每喝三袋奶,其中就有一袋是蒙牛的。

  对于蒙牛在2005年能够维持高增长势头的原因,蒙牛董事会在与年报相关的资料中指出,创新性高科技产品的推出、以及产品差异化策略的成功实现,是推动市场份额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如去年蒙牛细分市场推出早餐奶和晚安奶,成功开掘了早晚饮奶这两个新市场,对业绩拉动作出了贡献。

  民族乳业牢控国内市场

  资料显示,2005年,我国人均牛奶占有量只有18公斤,而世界人均牛奶占有量却已经超过100公斤。我国乳品市场的巨大空间,已经吸引全球排名前二十位的乳业巨头全部进入。

  外资尽管来势汹汹,在激烈的国内市场争夺战中却处于下风。据国家统计局行业信息中心和中国商业联合会月初发布的权威统计数字:在奶粉领域,三鹿高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在

酸奶市场,蒙牛和光明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在液态奶领域,蒙牛已经连续三年蝉联销量冠军。仅蒙牛、伊利和光明三强的销售量之和,已经占据了中国液态奶市场的50%。

  外资转做股东分享利益

  本土乳业的铁打营盘令国际乳业巨头在华市场开拓重重遇困,他们开始转变“中国攻略”寻找新的获利途径:通过资本渗透做民族乳业的“股东”。

  从达能几次增持光明乳业股份,到新西兰方塔拉公司收购三鹿乳业40%的股份,再到全球乳业老大阿拉福兹与蒙牛合资进军奶粉市场,台前失利的国际品牌,纷纷放弃在一线市场与民族品牌的争夺,开始“幕后推手”,以并购、合资等资本杠杆,谋求成为民族品牌的“股东”,分中国市场一杯羹。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品牌在资本运作的过程中,普遍放弃了对于股份控制权和企业经营权的要求,“只求分享、不求控制”。一位多年专注于研究中国乳业的投资银行家分析,外资乳企承认民族品牌在中国市场竞争中的能力比自己强,转而谋求与民族品牌共存、分享中国乳业爆炸性成长的成果。与此同时,他们也为中国乳业的超速增长注入了大量的资金,从而实现良性共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