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本市高档百货业注入新势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1:29 今晚报

  天津消费者会注意到,2006年对天津百货业来讲可谓高潮迭起。继滨江道、南京路热火朝天地演绎本地百货商家集中“圈地”热潮以后,外来百货零售巨头也纷至沓来。日前,在百货领域颇具实力的远东集团相中了天津老城厢,投资上亿元打造本市新一家面向高品位人士的大型百货店。其凭借打造硬件、引进国际品牌等一系列手段将天津百货业带入全新的“战国时代”。

  商业“大鳄”相中老城厢

  远东集团是台湾第五大集团,2002年入主太平洋流通集团,目前已在海峡两岸拥有25家零售百货企业,并计划以每年在台湾新开1家、内地新开2—3家的速度进行扩张。此次进军天津市场被很多人认为是出于一种前瞻性考虑。

  统计显示,京沪等地的大型百货店已达三四十家,各级商圈总计不下十个,而天津的强势商圈仍集中在滨江道一带,大大小小的百货店加起来不过十几家。从市场空间来讲,天津具有1000万人口和商业发展的经济基础,随着滨海新区日益发展,未来的扩容机会还将更大。对于靠规模保证效益的百货业巨头来讲,天津成为未来市场的突破点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很多企业来讲,天津是既充满诱惑又隐藏风险的地方:进入太早可能面临长达几年的市场培养期;进入太晚又可能被对手抢到先机而失去市场。但远东百货总经理戴荫本却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天津还没有进入百货业的成熟期。天津的商圈位置比较集中,竞争形态也处于比较原始的阶段。但环渤海经济圈的形成和本地商业市场的成熟对于任何百货店来讲都将是巨大的发展机会。一个成熟的市场应该容纳多个区域商圈。东马路不仅位于城市的中心,还是未来规划的现代居住区,交通便利。百货公司通过完善的服务、独有的商品可以吸引城市各个区域的客人。”

  新百货转型“引导流行”

  相比拥有众多一线品牌的友谊商厦和锁定日本时尚潮流的伊势丹,远东百货将走一条不同的路线。远东集团高层对外表示,集团将采取双品牌经营策略。太平洋百货将维持目前的市场定位,走年轻人路线;而远东百货则面向成熟顾客,商品档次会比太平洋百货高,为“流行高档百货”。

  为了一扫太平洋给人的原有印象,远东百货打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服务策略:每层楼的手扶梯及升降梯处均设有顾客休息椅、仕女补妆间;育婴室提供免费换尿片,使购物母亲无后顾之忧;宽敞的内衣试衣间设置三面镜及呼叫铃装置;顾客甚至可以在无障碍商务讯息中心免费无线上网……

  同时,强调商品的流行性和时尚同步性,已经成为高档百货的一种全新发展方向。 “与本地百货相比,我们在价格上没什么优势,但我们的品牌集合能力更强。商场的一二楼将以原装进口产品为主,有一半女装品牌来自法国和日本,而化妆品进口品牌则占三分之二。”戴荫本对记者说。凭借多年的品牌积累和跨地区连锁经营,远东百货与众多国际大品牌都保持着合作关系。 据了解,远东百货此次引进的独家品牌达到品牌数量的30%,600多平方米的Disney shop将是内地首个Disney专区,其流行和上市速度与香港同步。即将进驻的还有兰蔻、雅诗兰黛、倩碧等一线化妆品,虽然其在几个月前才刚刚在津开出自己的第二或第三家分店,但这并未影响它们对天津市场的信心。

  购物也讲文化内涵

  随着越来越多外来百货商的介入,天津百货市场的高档客群争夺战已开始暗中酝酿。据了解,近年来天津高档百货市场一直平稳增长,友谊、伊势丹等百货店在市民中保持着良好印象,还从未遭遇大规模连锁集团的挑战。而未来一段时间内,高档百货市场极有可能呈现新的调整。

  “与北京上海等先锋城市相比,天津百货业的流行度和时尚同步性还需要加强。只要采取正当经营手段,新卖场的介入,不但不会损伤现有百货业的经营收益,反而会促进市场良性竞争、激活市场。”远东百货有关负责人对未来市场前景信心十足。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2—3年将是天津百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于高档百货来讲,未来的百货商场不仅仅要为顾客提供传统的购物功能,还要想办法使顾客在购物过程中享受乐趣,要将传统的单纯型购物转变为享受型购物。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商业企业的竞争焦点已不再是价格,而是更具文化内涵的服务竞争,百货商场对于顾客流行度的把握将成为致胜因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