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调查报告显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将重新“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0:52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太阳能热水器普及力促节约型社会建设座谈会近日在北京举行,《2006-2008年中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竞争调查报告》同时发布。报告显示:太阳热水器行业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产品的生产、研发技术已经日臻成熟,太阳能热水器以其环保、经济和能源可再生性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市场消费需求呈迅猛增长的态势,以皇明、亿家能、清华阳光为代表的强势品牌正引领着行业快速发展,尤其是亿家能太阳能热水器年均市场增长率高达100%!

  然而,与市场的高需求和高发展形成极大反差的“两低”现状也令人堪忧:太阳能

热水器行业门坎相对较低,全国生产企业达5000家之多,由于利益的驱动,致使大量小规模生产企业和无品牌小作坊混杂其中,产品质量、服务根本无法保证,直接给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隐忧;多数企业不能提供高质量保障的产品,消费者对太阳能热水器整体满意度仅为53.9%,消费者满意度低。虽然皇明、亿家能等强势品牌满意度有着不俗的表现(满意度最高的亿家能高达98%),但也很难彻底改变行业现状。

  与会专家解析,太阳能热水器长期工作在户外,环境恶劣,冬天要抵抗零下40℃的低温,夏天要经得住100℃的滚烫热水,因此要在家里使用上热水,太阳能热水器高性能的主机和原装标准管路配件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厂家的粗制滥造以及消费者对行业缺乏信心,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发展已到了紧要关头,洗牌刻不容缓。课题组专家陆刃波指出,皇明、亿家能等知名品牌一直坚持以品质为根本,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树立了全新行业品质标准——原配一体机,将太阳能从一台机器上升为一个热水供应系统,对用户在厨房和

卫浴间能够用上热水负责。在赢得高市场满意度的同时,也为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场以“原配一体机”为主导的行业洗牌正在悄然展开。

  中国可再生

能源学会秘书长孟宪淦指出,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行业洗牌有利于这一产业的健康发展。他同时呼吁,一方面,政府监管部门要加大监察力度;另一方面,行业企业要自律,强势品牌要加大推广力度;同时提醒消费者也要秉持理性购买的态度,选择大品牌、有保障的产品。


 记者:朱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