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清洁能源公司乐于赴欧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0:52 经济参考报

  融资环境好于本土 产品更受市场欢迎

  今年2月底,美国清洁能源公司Clean Air Power在伦敦证交所下属的另类投资市场(AIM)上市,之后还把总部从美国加利福尼亚搬到了英国牛津。

  像Clean Air Power一样,很多进入清洁能源领域的美国公司处于起步阶段,迫切需
要上市融资,但美国资本市场的大门却不能轻易扣开。正如Clean Air Power首席财务官彼特·罗斯所言,在美国上市不仅手续繁琐,而且还要接受《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严格监管。

  对年销售额只有800万美元且尚未盈利的Clean Air Power来说,伦敦的AIM无疑就是一根“救命稻草”。AIM是一个专门为全球新兴及高增长企业设立的二板市场,近年来在此上市的清洁能源公司有40多家。据报道,Clean Air Power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筹集资金1700万美元。

  其他的美国清洁能源公司也发现了这个“秘密”,它们认为在欧洲上市融资和推销产品更容易一些,而且得到的政府支持会更多。这正是它们选择到大西洋另一端“安家落户”的主要动力。美国《商业周刊》的一篇文章称,对于“环境友好型”企业来说,欧洲的确创造了相当友好的融资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欧洲投资者似乎也更乐意追捧清洁能源概念的各类创业

股票。据报道,欧盟是全球最大的能源进口方和第二大能源消费体,能源需求有一半左右通过进口来满足。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近年来能源价格持续攀高,清洁能源的市场前景愈发光明。投资分析师约翰·麦克纳就此指出,欧洲的能源价格要比美国高一些,因此欧洲投资者更有理由看好这些新技术的发展潜力。

  此外,欧洲各国政府对清洁能源“大开绿灯”。为推广环保技术,许多国家在过去10年中采取了税收优惠等多种激励手段。德国政府为安装光电系统的企业提供低息贷款,西班牙一直为清洁能源行业提供政府补贴。

  目前,美国政府也注意到能源政策上的一些“疏漏”。1月31日,布什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提出“先进能源计划”,准备为美国能源部的清洁能源研究增加经费,加快有关清洁煤技术、核能技术、风能及

太阳能技术的研发工作,减少对
天然气
和石油的依赖,同时降低能源成本。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政府对清洁能源的倾斜性政策能够惠及相关企业,在欧洲“落户”的美国清洁能源公司可能会返回本土。


 本报记者:肖莹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