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行专家:中国短期内没必要取消利息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0: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彭龙运博士在《2006年中国经济展望》发布会上预测,鉴于目前中国衡量消费状况的零售额数据增幅仍维持在12%到13%的水平,短期内中国没有必要取消利息税。

  但彭龙运认为,如果未来中国的消费增长出现困难,中国政府就可能考虑推出系列政策来刺激消费,其中可能包括取消消费税,其取消时机取决于政府和市场形势。

  对居民储蓄存款利息征税,始于1999年11月1日,税率为20%。当时出台该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扩大国内需求,刺激居民消费”。但7年来,开征利息税对消费的刺激不大,居民储蓄存款的增长势头并没有受到抑制。

  数据显示,居民储蓄余额在2000年首次超过6万亿元,随后逐年攀升,截至去年12月末,中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突破14万亿元。基于此,最近一两年,取消利息税的呼声日渐高涨。(郭永刚)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