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纳税筹划]控制税收风险重在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0:1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目前企业都很重视管理,将管理渗透到企业的每个部门和每一项业务。企业的每一个环节几乎都存在着管理,不同的管理方式都是有不同的目的。无论怎样管理,其目的都是:规范运作、规避风险、做大做强。

  但目前企业最缺乏的一种管理就是税收管理。为什么很多企业在税收上都有些困惑?为什么税务机关稽查过程中很多企业都出问题?难道企业都想偷税吗?不是,主要原因是
在纳税过程中不规范,缺乏管理而造成的。

  什么是企业的税收管理?公司税收管理就是运用管理的手段,制定各种制度,对公司的经营过程加以控制,来达到规范纳税行为、规避税收风险的目的。

  点评

  上述案例都说明公司没有对业务过程进行税收管理。只有在做业务之前具备税收意识,提前筹划,才能真正避免风险的发生,这就需要公司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来规范业务行为。因此,纳税筹划不是一时的筹划,而需要公司制定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来约束、监管公司整个业务过程来达到规范的目的,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健康的发展,真正规避税收的风险。(未完,待续)

  撰稿人:宋洪祥

  (本稿由华南理工大学科园培训中心注册财务策划师课程部提供)

  [案例分析与应用]

  [案例一·分析]

  公司的车辆要加油,为什么很多取得的发票都是普通发票,没有取得增值税发票?可能加油站的窗口没有增值税发票,专用发票一般放在公司财务部门,这样给用户带来不便,客户不可能到加油站加油,再到石油公司财务开增值税发票,怎样解决这一问题?

  这就需要用户根据加油站的特点,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比如:公司统一到石油公司买几吨油票,开据增值税发票,车辆拿油票加油,这样可取得专用发票,为公司节省17%增值税。这就是一种管理方式,通过这种方式的管理来达到取得专用发票的目的。

  [案例二·分析]

  某老总表扬公司的采购部门说:“看我们的供应部的同志,这个月为公司节省了20多万成本,购入的原料260万,只用了240万,为公司省下20多万的资金。这是我们其他部门应该学习的。”财务部门的同志问老总:“老总,为什么他们能省下20多万呢?”老总悄悄地对财务说:“没要发票……”

  供应部门的行为真的能为公司省下20多万吗?在购买过程中,从资金上看是为公司省下20多万。但是,从财务角度分析,没有发票意味着不能进成本,不得税前扣除,应对260万补交33%的企业所得税(85.8万)。由于没有发票,更谈不上什么进项税抵扣了,要按销售额全额交17%的增值税,多交增值税37.78万。由于没有发票,造成了不能进成本,形成了全额利润,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税收损失,使公司不仅赚不到钱,可能还要赔钱,对公司的发展是不利的。这也说明公司缺乏内部的税收管理。因此,公司要发展,必须对经营过程加以管理来规避税收的风险。

  [案例三·分析]

  某公司老板成立公司后,由于工作需要,想买辆轿车,老板从财务领取30万元到汽车经营公司买车。对方问:“谁买车?”老板说:“我买车,”将个人身份证拿出来办理了各种手续。一个月后,车辆发生了很多费用,老板将单据拿到财务报销,后来税务机关进行纳税调整,不允许税前扣除,补交企业所得税,又被处罚。

  其原因何在?首先得问,公司是个人成立的,为什么买车要以个人名义买?这不成了从公司借了30万来个人买车吗?第二,车辆发生的费用怎样报销?如果在买车时,是以公司的名义买,那自然就可以拿到公司报销了。这说明公司在业务过程中缺乏税收意识,事情发生了,让财务怎样处理?没法处理,这是由于老板的决策给公司带来了风险。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