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企业寻洋钱须有必杀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0:1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必杀技1:盯着政府的钱

  到国外创办中小企业,由于先天不足,在无情的市场竞争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尤其是筹资方面的劣势显得更为突出。在这种情况下,设法获得当地政府部门政策上的扶持,显得至关重要。事实上,从整个世界范围的现实情况看,政府的资金支持一般占到中小企业外来资金的10%左右,具体比例则决定于各国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

  必杀技2:争取税收优惠

  在海外的中小企业,要想法设法争取到当地政府的税收优惠政策。据了解,一般情况下,国外中小企业的赋税总水平,往往占增加值的30%到15%不等。在德国,中小企业享有很多税收优惠,如对大部分中小手工业企业免征营业税,对中小企业营业税起征点从2.5万马克提高到3.25万马克等等。

  必杀技3:争取财政补贴

  在海外的中小企业,不要有“后娘孩子”的思想包袱,要敢于争取当地政府的财政补贴。作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补贴,主要包括就业补贴、研究与开发补贴、出口补贴等。与税收优惠的普惠性质不同,其功能重在引导,其数额也比较有限。在法国,这一补贴一般与就业机会的增加挂钩:中小企业每新增一个就业机会,政府就给予2-4万法郎的财政补贴;对三年内新增6名职工以上的中小企业,对每名新增加职工政府给予企业1.2-1.5万法郎补贴等等。

  必杀技4:政府撑腰好贷款

  在海外的中小企业,要尽可能取得政府在贷款上的援助。中小企业初创、技改和出口,往往是最需要资金的环节,外国政府主要通过帮助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贷款贴息、政府直接发放优惠贷款等方式进行援助。在美国,往往由中小企业局以担保方式诱导银行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一般情况下,该局对75万美元以下的贷款提供总贷款额75%的担保;对10万美元的贷款提供80%的担保。在日本,政府设立了“信用保证协会”和“中小企业信用公库”,给中小企业从民间银行借贷提供担保。

  必杀技5:各色基金派利是

  在海外的中小企业,要尽可能取得政府基金的支持。为使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的某些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一些国家往往以设立财政专项基金的方式,给予相应的财政支持。这些基金往往利息低(甚至免息),偿还期限长(甚至不用偿还)。

  必杀技6:合作伙伴要“登对”

  到国外创业,能否在金融业界找到门当户对的合作伙伴,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间接融资成功率的高低。无数事实证明,财大气粗的大银行眼光总是情不自禁地盯着大企业,即便它们一时兴起设立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也往往是形式大于内容。因此,到海外兴办中小企业,要想解决融资问题,就必须审时度势,寻找那些与其门当户对,铁心贴胆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专业性金融机构。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