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RoHS指令7月1日执行 广东钟表业联合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许悦、通讯员左宜弘报道:欧盟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执行RoHS指令,届时广东钟表行业出口将面临巨大影响,甚至可能失去欧盟市场。为此广东钟表业负责人近日齐集广州,联合应对欧盟RoHS指令。

  据了解,目前欧盟市场的中低档钟表70%以上由“中国制造”,其中70%-80%产自广东,全国9大钟表名牌中广东占了6个(广州1个,深圳5个),2005年广东钟表出口120亿元人
民币,占全国65%-70%,其中钟出口3.2亿只,产值45亿元人民币;表出口6亿只,产值75亿元人民币。2005年广东钟表企业约2300家,其中广州约为700家(不计算个体户、厂家的摊位,仅广州市站西路钟表档口就有2000多家)。

  但是,将于2006年7月生效的ROHS指令(即欧盟《关于在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所指铅、汞、聚溴二苯醚(PBDE)和聚溴联苯(PBB),将成为欧洲产品出口制造商面临的主要挑战。受影响的行业涉及家用电器、消费类电子产品、信息技术产品、通讯产品等。

  目前广东钟表业已经开始着手应对措施,但由于企业各自为战,势单力薄,同时认识上存在一些误区,造成供应链沟通阻力重重,新技术采用推进迟缓,检验检测流于形式,从而未能有效地规避市场风险。

  为此,中国WTO/TBT广州通报咨询中心和广东钟表行业协会近日共同承办“应对欧盟RoHS指令广东钟表行业解决方案研讨会”,广州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通过对行业现状的考察和对多个解决方案的分析筛选,提出了应对欧盟RoHS指令的新思路。即,由广州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牵头,联合国际认证机构(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广东省钟表协会组织行业龙头企业和主要供应商群体,从供应商观念沟通入手,风险分析结合专业检测,RSCS专业供应链数据库管理结合定期审核,争取打造一条可以满足RoHS要求,并且有持续保障能力的供应链体系。

  有关人士表示,这为广东钟表行业积极应对欧盟RoHS指令、有效避免欧盟指令开了一个好头,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与推动。同时也为应对和跨越TBT提供一个很好范例,为广州市开展TBT应对工作提供一个可操作的模式与途径,为其他行业跨越RoHS积累了宝贵经验。

  

欧盟RoHS指令7月1日执行广东钟表业联合应对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