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北房价,为何还在往上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1:1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武岩生

  近日,网上一份《全国三十六个大中城市商品房价格表》中披露,石家庄的房价已经达到了每平方米2470元,而记者采访的一位石家庄的房产开发商表示,目前省会房产的实际均价已经达到了3000元以上。省内另一重要经济城市唐山的房价已经涨到了4000元以上,保定、廊坊等城市的房价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唐山:“一天一个价”

  “唐山的房子可以说是一天一个价,谁都不知道为什么这么涨。”唐山某房产中介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唐山市区房产均价已经达到了每平方米4000元以上,最便宜的东南分区,每平方米也在三千五六左右,与此同步的是,房租价格也上涨很快,现在一套两室两厅的房子月租金已经由去年底的600元左右涨到800-1000元。

  “房价从进入今年以来涨得一直不慢。”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从去年同期到现在,唐山的房价涨了有200-400元。“太贵了!太贵了!我身边好多要结婚的男士,都在为买房子的事发愁。”当记者问及房价,唐山市民刘小姐说,她说她的一个同事刚刚在唐山的最北边买了一套期房,15层,每平方米4100多元。而她一位同事在2000年购买的房子,已经从当初的每平方米1000多元,涨到了4000多元。据了解,不光唐山市区,滦南和丰南的房子也都已经涨到每平方米2000元以上。

  但是,如此高房价并没有阻挡住购买者的脚步。“没有楼盘开盘,还会有人去疯抢,只要挂个售楼中心的牌子,就有人攥着钱在那里等着。”唐山当地一位媒体同行告诉记者,“因为在这样的增长局面下,大部分人认为房价还是会涨,所以有房子就要抓住机会。”在

二手房市场上,房价也已经达到了每平方米三千五六百元,好的也有4000多元。

  来自该市房产交易管理机构的数据显示,近两年唐山二手房每年的成交量有五六千套,而新房的成交量则在七八千套,该机构一位负责人表示,唐山的二手房从去年到今年涨了10%左右。

  保定:增势明显

  “保定的房价是稳中有升,春节之后有一段明显的上升趋势。”保定市民生投资顾问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保定的平均房价已经达到了每平方米2100元-2200元,最贵的地段已经达到了每平方米3000元以上,最便宜的房子,也在每平方米1800元左右。“高开区以及军校广场等地方的房价上涨比较快。”这位负责人说,“东部风景、东方家园的房子,现在已经卖到了每平方米3000元以上”。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保定的房价经历了最初的狂热性增长,现在已经趋于理智,户型好、面积适中、小区物业以及配套设施好的楼盘成了这轮增长中的主力军。“和去年同期相比,保定的房价每平方米涨了200元左右,涨得多的每平方米有400元。”他还分析说,在目前的购买力中,买第二、第三套住房的投资者所占比例也不少,有1/3左右。

  “业内普遍预计,保定市的房价在今年年底还会经历一轮上升,届时房价估计会达到每平方米两千四五百元。”这位业内人士称,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辖属县非常多的保定,其中心城市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许多县区的购买力不可小视。

  廊坊:稳中有升

  “廊坊的房价增长比较缓慢,从去年同期到现在,平均每平方米增长大概在百元以内。”廊坊某房产公司一销售经理文先生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廊坊市区高层的房价平均在每平方米3600元左右,市区北部的楼盘价格要高一些,靠近西边的高层每平方米也有两千七八百元。

  文先生表示,廊坊的房地产目前正在经历新一轮的调整,目前市场整体比较冷静,进入今年以来,新开楼盘比较少,在10个以内,而且有几个是旧有项目的二期工程。他认为这一方面和廊坊的城市整体规划有关系,廊坊今年的开发重点是旧城改造。很少开发商手中有地了,而想拿下新地也比较困难。另一方面,廊坊的高端客户已经基本消化完毕,高端楼盘市场已经趋于饱和。

  房价为什么还在涨?

  省统计局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2月份,全省房地产开发房屋施工面积556.0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56.3%;新开工房屋面积122.8万平方米,增长125.4%。商品房销售平稳增长。1-2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58.1万平方米,增长11.4%。销售价格较为稳定。全省商品房销售额11.2亿元,增长28.1%。其中住宅销售额9.0亿元,增长29.3%。商品房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192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涨幅比上年仅增长1.2%。其中住宅增长13.1%,涨幅与上年基本持平。

  河北的房价为什么还在涨?业内人士认为,从宏观角度来看,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京津冀一体化”是代表热议的一个话题,也是“十一五规划”中的一个重点,京津冀都市圈范围包括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和河北省

石家庄、保定、唐山、廊坊等8个地市。在以上几个城市中,城市规模、经济总量、吸引辐射力、腹地范围等指标有所不同,但是都有着良好的实力和不同区域特色。另一方面,这几个城市房地产开发供应量相对京津有限,因此,房价走高有一定硬件支撑。

  另一方面,股市低迷、投资渠道单一使得投资者逐渐萌生了房地产投资的动机。石家庄市、唐山、保定等地的房地产二级交易市场的完善和活跃也印证这种趋势。

  另外,这几个城市的房地产业人士,认为本地的房地产基本是没有泡沫的,是健康的,市场需求并未完全饱和,所以

宏观调控以来房价只是增速放缓,并没有停下脚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