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京沪高铁——京津冀经济发展“助力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1:13 燕赵都市报

  如果你在沧州工作,那么2010年之后,你很可能在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日的夜晚到北京去吃吃小吃,看一场话剧以做休闲,周末很可能和家人、朋友一起到长城、水上公园,甚至趵突泉做个“短途”的旅游。因为届时京沪高铁的建成通车,把这些目前尚在“远离”的大城市变成了“一眨巴远”的地方,沧州乃至河北很多地方的居民都可以充分分享北京、天津等大城市的功能设施,并使他们能充分享用这些城市发达的文化。

  京沪高铁摊薄地域界限

  2010年,沧州。人流熙攘,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汇集于此。时速300公里的高速客运列车每三分钟一列准点发出,无论是去往北京、天津,还是去往哈尔滨、乌鲁木齐、南京、上海的旅客全都在沧州留下匆忙的身影,而沧州的铁狮子也将自己的传说跟随着这些往来旅客的身影传遍东南西北,不只是祖国的四面八方,届时开放的沧州更能将自己的触角伸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这不是想像,而很可能是京沪高铁建成之后的实景描摹。

  京沪高速铁路沧州站选址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其他的前期谋划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沧州站址基本选定在目前沧州客运站西七八公里处,目前

铁道部设计院的同志们正在沧州进行京沪高速铁路线路走向及相关单位确定等工作。”沧州市交通局交通处回建强说。据悉,京沪高速铁路河北段建设铁道部投资35%,剩余65%资金由省内筹集。“京沪高速铁路以客运为主,原有京沪线路的客运功能将逐步减弱,及至退出客运市场。但由于高速铁路的票价较高及为人所认识、接受尚需时日,这个替代过程将是逐渐的,而非一蹴而就的。”回建强说。

  至于京沪高速铁路建成投入运营之后对河北乃至京津冀经济圈的经济发展所起到的带动作用到底有多大?现在还很难有确切的具体数字,但可以想见的是,随着旅途速度的加快,旅程时间的缩短,人流、信息流、物流都将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流动起来,为河北乃至京津冀经济圈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高科技的、必要的物质基础保证。而这些物质的东西将带来的新思想、新观念的冲击更是不可小视的。

  京沪高速铁路的建设只是与河北相关的国家道路交通建设的一部分,已经立项的新京石铁路的建设工作目前也正在积极的筹划布置中,可以看到河北已经成为北京连接上海、广州、乃至深圳的运输网络的必要环节,可以预期的是,获得“国家级”动力的我省铁路客运的发展将极大地带动经济的发展。国家在“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明确指出,铁路运输将重点发展客运专线、城际轨道交通、煤运通道,初步形成快速客运和煤炭运输网络。

  除此之外,在我省的北部,迁曹铁路已经开工,因为曹妃甸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的建设,唐山港已经成为国家“十一五”建设规划中的亮点。环渤海经济与京津冀经济圈的建设发展显然早已经不是停留在用文字表述的口号上,以交通建设为起点的整个经济发展建设工作显然已经挖起了第一锹土。

  京沪高铁改写区域经济格局

  华东师范大学国土开发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博导沈玉芳认为,京沪高铁将成为京津冀发展的加速器,其建成带来的一个直接好处就是大幅度拉近京津冀与长三角的经济距离,增强长三角技术与经济理念对京津冀扩散的有效性。

  一直以来河北依托距离北京、天津近的地理位置,寄希望搭上城市发展的快车道。但一个不能令人乐观的现实是,被河北寄予厚望的京津经济发展也远远落后于长三角经济圈。无论在城市化经济进程、还是在商品市场化程度、层次和密度上都不及长三角地区。

  但京沪高铁的建成,将给京津冀的发展装上加速器。京津冀依托本身雄厚的工业基础,在交通大发展后带来的沟通频繁化之后,必将给人的思想观念带来根本的变化,有专家认为,这一观念的转变将使其发展速度超过南方一些商业发达城市。而市场经济理念与细节的传播,将使京津冀真正成为中国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的第三大经济发达区。

  京沪高铁跨地区产业合作与转移的“绿色通道”

  统计显示,2005年,上海、江苏、浙江分别实现生产总值9143.95亿元、18272.12亿元、13365亿元,增长百分比分别为11.1%、14.5%、12.4%;而北京地区生产总值为6814.5亿元,天津为3663.86亿元,河北为10116.6亿元。显然京津冀的发展远落后于以上海为中心的江南地带。但江南一带生产总值虽有增长,其核心经济指标增速却有回落趋势,经济增长出现疲态。沈玉芳认为,资源瓶颈是其增长回落的主要原因。

  他并据此认为,京沪高铁的投入使用,将在极大的程度上缓解长三角一带的资源紧张问题。据了解,现有的京沪铁路运输能力长期紧张,运输密度是全国铁路平均水平的4倍,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行和限制型运输状态。显然这在极大程度上制约了长三角与京津冀地区的联动发展。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合作发展处陈晓云副处长曾称,上海正在积极促进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跨地区产业合作与转移。京沪高铁建成无疑将为这一努力构建一个“绿色通道”。

  目前一些有远见的企业正在抢占这一制高地。北京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李福成认为,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是实现战略联盟的一个重要措施,经济圈的建立对北京建设现代化大都市、改变经济增长方式都有好处,它将使北京的发展空间延伸到天津、河北等地区。该集团在河北沧州建立的分厂将于今年5月开工生产。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则认为,京沪高铁将把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优势与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优势组合起来,形成产业链,将对地区经济发展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王文京并表示用友将扩大津冀分公司规模。

  (本报记者:刘秀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