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看上去很美》并不尽如人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0:52 经济参考报

  宣传已久的《看上去很美》终于庄重地登场了。尽管影片从高调开机到挟柏林电影节余威上映,一路风头颇劲;尽管小演员董博文的外貌活脱脱一个方枪枪,甚至和王朔都极为相似;尽管影院中的观众不时爆发出发自内心的笑声,但从票房和口碑看来,似乎都并不尽如人意。

  在小说《看上去很美》中,王朔一反自成一格的痞子腔调,不乏真诚地自我开涮了
一把。尽管王朔没有大力渲染社会背景,但如同他在自序中说的,为了“把背景尽可能坐实”,小说依然还原了些时代特征。不仅如此,王朔更多地运用了琐碎的叙事手段和流畅的语言风格,通过稚龄孩童方枪枪的个人视角追忆与怀念着,顺带着调侃。

  相比之下,张元在影片《看上去很美》中试图通过“小红花”这样一个隐喻,使方枪枪这杆“枪”的“枪口”更多指向制度,而非人本身。原著中实际没有小红花这样一种事物,张元将小红旗转化成小红花,并作为一种隐喻机制引入了电影。只有遵守制度的优秀分子才能被奖励小红花,这使方枪枪很矛盾。他一方面游离于制度之外,一方面又期望得到制度认可。影片将方枪枪被孤立的原因转嫁到园长的教育手段上,放大了老师强行带孩童去上厕所这一行为中的军事化管教方式。影片结尾,方枪枪终于像《肖申克的救赎》里的安迪一样逃出牢笼,然而在来到大街上之后,他才发现成人世界同样需要得到认可,而且是更大的“红花”的认可。张元以他习惯的暧昧美学给了影片这样一个开放性的结尾。

  电影《看上去很美》的宣传词中有这么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有高高在上的规则,也有自由奔放的灵魂。”王朔本人追本溯源的一个过程,被张元硬生生地拔高到一个批判机制的境地,这就使得影片牺牲了原著中更多具有趣味性的片断。

  当然,囊括音乐大师卡罗·可里维利、美术指导霍廷霄的技术阵容,仍然能够说明这是一部极具诚意的影片,而张元的电影语言也依然老道流畅。

  事实上,《看上去很美》本身就有一定局限性,王朔在书中收敛了尖锐

幽默的语言风格,以大段的孩童心理活动和独白替代了诙谐讽刺的对话,这就使得影片失去了王朔惯用的语言淡化情节的风格,自然也就很难尽如人意了。


 本报记者 于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