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国零售业进入外资并购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0:52 经济参考报

  有关台资零售企业好又多的“公开标售”传闻,在2006年春节前风生水起,竞购方主角是沃尔玛、家乐福等国际集团。

  3月7日,英国《金融时报》顶着好又多的辟谣,再次报道了《中外超市争相竞购好又多,售价将逾10亿美元》的消息。

  最近,零售业界又传出消息称,美国最大的电子产品连锁店百思买正在与国内第四大家电连锁商五星电器洽谈收购一事;美国家居零售商家得宝公司将斥资2亿美元收购东方家园股份。

  尽管这些消息尚未最终“落定”,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外资投资策略紧跟中国开放步伐和国内大势而变化。

  “2006年,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正向消费拉动型转型,外资进入A股市场通道的政策解禁,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减,预示着零售业内大规模的外资并购不可避免,也表明一个崭新的外资并购时代正在到来。”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有关专家接受经济参考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安永

会计师事务所发布题为《零售商及消费品牌在中国的成功之路》分析报告,预测指出在未来5年之内,中国零售业将掀起并购狂潮。

  外资纷纷“谋定”将动

  “现在零售业对外资的政策壁垒解除。在国家允许外资在国内收购的基础上,家乐福也可以尝试这种模式。”1月4日,在天津举办的中欧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研讨会上,家乐福(中国)总裁施荣乐表示。15天之后,家乐福在中国通过收购方式开出的第一家大卖场——原乐客多上海七宝店正式开业。

  据了解,家乐福对2006年扩张定出的基调是,致力于开拓新的地域市场,而收购是其中的一步。对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预示着家乐福进入中国10多年来的扩张策略转变,开始逐步改变开新店策略,转而采用收购、兼并等新策略,进行市场拓展。

  2005年11月,百盛集团在香港公开招股时对外界表示,百盛计划将集资所得的约4.81亿港元用于2至3年收购国内10至14家百货公司,而其开新店的资金规模则只有一半:2.4亿港元。这意味着并购也已成为百盛下一步扩张的优先战略选择。

  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沃尔玛目前虽仍以自开新店为主,但迹象表明,沃尔玛正在谨慎规划并购思路。沃尔玛中国区负责人在一次零售展览会上表示,只要有合适的对象,沃尔玛就会考虑通过收购加快开拓市场。

  后进的外资零售企业则毫不迟疑地选择以并购方式入场。英国第一大零售商TESCO2004年才进入中国市场,其新闻发言人对外公开表明:“留给我们的选择道路只能是用并购迅速打通网络,在最短的时间内直接面对来自沃尔玛、家乐福的竞争。”

  3月31日,由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共同发布的2005/2006年《中国流通产业发展报告》也明确提醒,随着中国入世承诺的逐步兑现,我国流通产业全面对外开放,外商投资出现新变化,商业领域内的并购和重组值得关注。该报告还透露,2005年商务部共批准外资并购项目24个。

  “目前我国商业用地和销售渠道正成为稀缺资源。想进行市场扩张的外资企业,如果采取一家一家开店的方法难度很大,时间上也不允许。一旦通过并购,就会迅速获得进入和扩张通道。”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郭志军介绍说,外资零售企业现在很多都在谈收购。

  国内“新大势”推动

  零售业界人士指出,2006年,在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开始转型的背景下,外资进入A股市场通道的政策解禁,表明一个崭新的外资并购时代正在到来。

  中国零售市场潜力预期向好。2006年是中国进入“十一五”规划时期的第一年,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将由以往的投资拉动型转变为消费拉动型。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1至2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5%。批发零售业零售额10645亿元,同比增长12.7%。

  政策解禁为零售业内的外资并购提供了崭新的舞台。中国零售类优势资源主要集中在上市公司,受证券市场政策限制,以往的并购实施案例主要集中在合资公司中外方收购中方股权。1月31日,商务部、中国证监会、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开始施行,该办法明确外资可通过具有一定规模的中长期战略性并购投资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和股改后新上市公司的A股股份。对外资并购A股公司政策上的解禁,为外资通过A股市场收购国内零售业上市公司提供了便利。

  有关专家还分析说,A股作为人民币资产,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减,外资并购资本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将把零售业当作抢占中国巨大内需市场的切入口。

  关注和防范外资并购风险

  2005/2006年《中国流通产业发展报告》提醒,目前流通领域里的并购和重组存在的问题包括,规范引导并购重组行为的法规体系不完善,“拉郎配”式并购重组的负面影响很多,职工的利益得不到应有保障等。一些地区的外资大型超市比重过高,有的甚至超过90%,这些地区外资企业间并购重组、外资对内资企业并购重组,已经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有关专家呼吁,对外资零售企业进行监测,建立一套系统的风险评估体系已成为零售业当务之急。据了解,为跟踪分析商业对外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商务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制定了《商务部重点流通企业统计监测报表制度》,依法对包括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内的流通企业开展监测。此外,商务部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了商务部重点流通企业监测系统,目前,经商务部审批的部分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已纳入商务部重点流通企业监测范围。


 本报记者:黄庭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